工大杰出校友之……钱建平


  • 作者: 发表于:2014年12月30日21:50 阅读次数:44169

                                                                                 西工大杰出校友之钱建平

        

        钱建平,1953年12月生,安徽黄山人,大地构造与成矿学专业硕士,教授,桂林理工大学学科带头人,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和昆明理工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生导师,广西自治区高校教学名师。担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中国黄金协会理事,中国地质学会勘查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地质学会岩溶水工环第四纪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矿业协会矿业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广西黄金协会专家,国际地球化学协会会员,《桂林工学院学报》编委,《矿产与地质》编委,《矿业研究与开发》理事,《基础地质学》国家级精品课程课程负责人,基础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教学科研概况

        1973-1976年于桂林冶金地质学校地质学专业学习,1977年于冶金部地质提高班进修,1978-1982年于桂林冶金地质学院地质矿产勘查专业学习,1982-1985年于中科院大地所大地构造与成矿学专业读研究生,1996年于中科院成都分院英语高级班学习。1976年于桂林冶金地质学校留校任教,198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于桂林工学院(桂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工程系(地球科学学院)任教至今,曾长期兼任教研室主任。

        先后承担科研项目5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40余项,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2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60余篇。两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一次三等奖。1988年被授予《陈国达地洼学说》奖金二等奖。主编的《普通地质学实习》多媒体教学软件,2002年获广西全区第二届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2003年获全国第七届教学软件大赛三等奖。主编的《地球科学概论》多媒体课件,2003年全区第三届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二等奖,2004年全国第八届教学软件大赛优秀奖。主持的《基础地质教育阶段“兴趣驱动-实践贯通-强化能力”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项目2009年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和成矿学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在成矿构造、构造地球化学与动力成矿理论和找矿实践方面科研成果较为突出。在国内较早就开展了构造地球化学的方向的研究。

        在构造地球化学基础理论方面,先后就构造地球化学、断裂地球化学、动力成矿作用、构造地球化学找矿方法的一些基本问题发表过一系列论文。80年代初,在国内最早将大地构造地球化学具体应用于一个地区成矿规律研究,系统总结了粤西不同大地构造阶段构造地化特征和成矿特征,阐明了粤西不同大地构造阶段成矿的继承性、新生性和成矿演化规律,指出了本区中生代成矿的优越性。

        在断裂构造地化方面,重视断裂构造地球化学系统,从宏观构造、显微构造、地球化学方面,阐明了碳酸盐岩地区层滑断裂构造地球化学系统的分带模式、形成机制、演化规律和构造地球化学作用。

        在成矿理论和找矿科研方面,先后对粤西地区、广西珊瑚锡矿、贵州独山锑矿、黔西北铅锌矿、黔西南金矿、桂东南金矿、桂西北金矿、东准噶尔金铜矿、山东望儿山金矿、寺庄金矿、前孙家金矿、金华山金矿、沂南金矿、山西铜矿、安徽祁门廖家金矿、河南石盘沟金矿、内蒙阿尔哈达铅锌矿、柴胡栏子金矿、新疆卡拉墩铁铜矿、西藏斯弄多铅锌矿、那阿钨矿等地数十个矿床开展过研究,阐述了广西珊瑚岩浆期后热液矿床成矿期构造应力场、热力场和地球化学场的耦合作用;提出了扬子地台西南缘铅锌锑金矿床的动力成矿机制;建立了黔西北铅锌矿构造地球化学实验组合模型和构造动力热流泵成矿模式;总结了黔西南溶塌残积型和原地残积型两种类型红土型金矿基本特征和成因模式;阐明了伸展作用与桂西北高龙金矿成矿演化;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找矿效果。

         在地质工程方面,集我校构造地质、水文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多学科勘察技术综合优势,承担了山东莱州金仓矿业公司《望儿山金矿矿坑涌水定位勘查与综合防治研究》项目,顺利完成复杂水文地质条件水文地质调查和勘查验证,并提出治理方案,研究报告通过了以国内知名水文专家黄树勋为组长的专家组验收并获高度评价。

         此外多年来对酸沉降地区汞的污染来源、分布及迁移转化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代表性成果《桂林市及近郊土壤汞的分布和污染研究》(地球化学,2000年1期,据中国期刊网被引次数45人次)。《桂林市菜地土壤-蔬菜系统汞污染研究》(地球化学,2009年4期)提出了“化石能源燃烧释放的Hg污染正形成许多现代城市大气Hg吧和城市Hg污染来源的结构有了明显的变化”的新认识。《漓江水系汞的分布和污染研究》(地球化学,2010年4期),提出“漓江水系汞污染来源具有多源性,城市河流是城市汞及重金属污染最大的汇,支流污染对干流具有较大的风险”。《桂林市汽车尾气汞污染》(生态学杂志,2011年5期),首先提出了汽车尾气汞污染的科学命题。该方向的研究工作已得到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两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