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


  • 作者: 发表于:2015年03月31日17:25 阅读次数:38153

谁的青春不迷茫?

                                         —— 职业生涯主题班会,精彩纷呈

       筑梦职业生涯发展协会的活动室里,老师正在为航天学院的小伙伴们指点迷津。一场简短有力的主题班会,一个发人深省的生涯问题,生涯规划当在此时!

       班会伊始,老师向小伙伴们抛出一个问题:“大二了,如果让大家用一个词描述现在的大学生活,你们会说什么?”

      从大多数同学那里得到的答案都是“迷茫”。

      描述大学生活,很多同学都喜欢用“迷茫”这个词。“迷茫”并没有被加了特技,也没有“Duang”来的火,但对很多同学来说却是很贴切的一个词。之所以迷茫,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清楚的认识。

 

试想:

       我们大学毕业,该何去何从?

       一些小伙伴之所以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是因为没看清楚自己内心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老师让同学们拿出三张纸条,写上自己就业价值观中最重要的三个。然后与旁边的两个同学各交换一个,再看自己手中的价值观。

       有的同学说:“我写了’符合道德’,’有成就感’和’自由’,然后与别人交换的时候顺序正好相反。同样的,当你不知道自己真正看重的是什么的时候,看看别人看重的是什么吧,至少,它可以帮助你看清自己最看重的东西。

       完全符合我们“口味”的工作毕竟只是凤毛麟角。我们有时需要舍弃一些东西,学会接受并慢慢适应。在西工大,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批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国防建设中。机电学院的一位国防生,大二时创立“国防尖刀队”,后来到二炮当排长,毕业后到基层当村官。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师昌绪老先生,当国家需要时毅然回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从事国防研究工作。

       这些人,他们的就业价值观是: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他们是“大写的人”。

老师在班会的最后总结道:“当大家感到迷茫的时候,就问问自己内心最渴望的是什么,看看自己需要什么,看看祖国哪里需要我。”

 

记得周润发做演讲的时候曾经说过,迷惑的时候,你只需要和内心最深处的自己对话,这样,你就能得到自己最想要的答案。

毕淑敏也曾经说过,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年轻是多么的好啊!然而,有些事情,当我们年轻时,我们不懂;当我们懂得时,你已年老。

所以,当我们对未来迷茫时,不妨停下来仔细看看自己,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让自己的人生少收遗憾!

(编辑:朱景波  修正:周子森)

    关注西工大筑梦职协微信公众平台,不仅每天一篇职场文章分享,新闻采访稿、职协活动讯息也会一网打尽!你还在犹豫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