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利:为了腾飞的梦想


  • 作者:张林木 发表于:2015年05月15日16:29 阅读次数:13197

    赵淑利作为某型号电传飞控系统的主任设计师,长期从事国防科技工作。她锐意进取、刻苦钻研,勇克技术难关,为我国国防事业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曾多次荣立一、二、三等功,荣获国防科技二、三等奖,2010年获中航工业航空报国金奖三等奖。
::作为飞控专业的技术带头人,赵淑利主持过多个国家级重点预研课题和型号研制。在某飞行控制系统预研课题中,她将脉冲相应辨识法、频率相应辨识法与非线性建模技术、数字控制技术相结合,建立了全系统离散化实时仿真模型,为系统半物理模拟试验提供了科学的检验方法;成功解决了数字系统中微分噪声问题;提出了雪橇法地形跟随方法,并成功应用于该飞行控制系统中。该预研课题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她本人荣立二等功。 ::::

::她主持研制某型飞机综合控制/制导系统,在国内属首次研发。装备综合控制/制导系统的某型飞机,能够自动实现起飞、巡航、目标攻击、着陆等任务,各项功能性能均满足指标要求,得到用户的好评。 ::

::为某型飞机配套研制的三轴数字式控制增稳与自动驾驶仪系统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赵淑利担任飞行控制系统主任设计师。在国内,该项目首次使用了诸多先进技术,使得多种复杂构型的飞行品质达到一级要求,有效提高了任务可靠性和飞行安全性。目前装备该系统的飞机已经批量交付使用。
::忘我奉献的“铁娘子” 
::作为土生土长的陕西人,赵淑利骨子里有着陕西人那股执着和倔强的劲儿。 
::由于国防工业研制任务重,研制周期短、进度快、时间紧,多年来,赵淑利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被同事们誉为“铁娘子”。
::2007年8月,某型飞机赴俄罗斯参加中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这是我国战机第一次走出国门,展现我国军威;在此之前,在边疆某地区进行了为期40天的集中训练、准备。为保障演习顺利进行,赵淑利到现场进行服务保障,对飞控产品实施了普查、标校,排除隐患,保证了产品性能和质量。训练的地点在边疆偏远地区,生活条件较差,她是所有参演人员和保障人员中唯一的女性。保障人员经常早上7时进场,到下午6时左右才能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宿舍。她没有任何怨言,并以饱满的热情坚持工作,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大家都暗暗佩服,真是不简单!
::装有自控所飞控系统的某型飞机,在参加中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期间,飞控系统没有出现任何故障,表现良好,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她因此荣立三等功。
::除了个人钻研业务、勤奋学习,赵淑利特别注重年轻人的培养。为了促进年轻人尽快成才,她经常和年轻的科技人员一起讨论、分析技术问题和专业发展方向。每当她和同事们热烈讨论技术问题的时候,是那样的投入和充满激情,脸上散发着动人的光彩,仿佛年轻了十几岁。
::赵淑利倡导团队成员一起学习,经常主持召开技术交流会,要求大家将各自学习中的心得、收获写成文件,做成PPT,共享知识,共同进步。在她的精心培养下,一支专业面广、技术过硬、服务优良的年轻的科研队伍迅速成长起来,满足了多军种、多场地、多架次的飞行和军演保障需要,出色地完成了售后服务工作,得到了用户的良好评价。
::前进的动力源自崇高的使命
::近年来,我国启动了某工程研制项目,该项目意义重大。飞控系统属该项目中安全关键系统之一,是涉及多学科、多专业的大系统工程。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由于西方国家对我国航空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封锁,既缺乏可供参考的先进技术资料,又无法寻求国际合作,诸多技术难关必须自主攻克。作为多年从事飞控系统研发的科研专家,领导又委以赵淑利该工程电传飞控系统技术主管的重任。赵淑利带领一批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激情投入到该项研发工作。
::尽管赵淑利已经年逾50,但面对新的挑战,她创造条件,积极攻关。她带领课题组广泛收集民航飞机技术资料,深入研究国际先进民用飞机飞控系统的典型配置方案和发展趋势,从功能、性能、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对比分析不同用途飞机对飞控系统的特殊需求,梳理出系统关键技术,制定了详细技术路线和解决措施,准确定位技术攻关的突破口。
::这一型系统有诸多在常规飞机上未遇到的新问题,并且在设计中要引进许多新理念、新标准、新规范、新方法,这对整条战线上的所有人员都是一个考验。我国能否自主研制出满足要求的新型机种,尤其对电传飞控系统这样一个关系到飞行安全的关键系统,各级领导还是不放心。
::凭着多年的专业技术经验和永不服输的劲头,赵淑利带领她的团队,经过无数刻苦攻关的不眠长夜,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技术屏障的突破和系统技术方案的确定。核心样件的快速研制,一次次成功演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打消了各方疑虑,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自信心,也提高了团队凝聚力,提升了战斗力,树立了自控所高精尖技术的品牌形象。(中国航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