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礼瑞:赣江边上的上海商人


  • 作者:张林木 发表于:2015年05月15日16:31 阅读次数:106968

   “青山路转角处的世外桃源”这是我来到抵达江西南昌东湖区佘山路66号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的第一印象,它透着一些幽静,透着一些淡雅。
    自然不失时尚,商业不失人性。一如世事变迁,新旧交替沧桑就在樟树林。从佘山路一路穿行,深长而怀旧的人文生活情调一直感染着笔者,闹中取静的小巷,四周树叶飘零,到处都散发着老南昌的生活气息,同时也让笔者在现代繁华的都市生活之外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城市的另一种文化。
    他为何而来
    如果说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名片,那么创意就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午后,阳光穿过葱郁樟树叶轻撒在这栋别致的玻璃房里。一个匆忙的身影走了进来 “让你们久等了,不好意思!”一身儒雅气息的王礼瑞,履历光辉: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担任世界500强企业属地分公司总经理、渠道部总经理等高层管理职务,有着丰富的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经验,是不可多得的运营管理高级人才。出生在江西的他,在上海多年,对上海一些创意地产的运营有着颇多的感悟,今日的回归是为了缔造南昌一个创意地产的光辉时代。当编者问及为什么参与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这个项目的时候,王总笑言道“我已到30而立,四十不惑也已离我不远,生活算是“五子登科”。可人不能总处在一个层面上,理想吗?不好说,想法倒是有一些,大的是理想,小的是想法。”笔者:“那您觉得樟树林这个项目在南昌发展前景如何?”王总表示相对南昌而言创意产业是比较薄弱的,樟树林为有需要的企业或个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对于快速发展的南昌来说樟树林是一个刚性的需求,这里为创意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就如同一扇窗让外面新鲜的创意吹进来,又如同一道门让需要创意的人走进来。为南昌人提供新的生活模式和消费选择。谈话中笔者感受到,他赋予了樟树林一种生命的意义,同时樟树林也为他提供一个走向新的自我的契机。通过去改变自己,获得能力的突破。王总:“很多人都喜欢挑战,其实无所谓挑战,重要的是过程中你生命的意义是否可以得到提升”在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中笔者看到一种睿智,这种睿智来自于王礼瑞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他不断超越自我的生活理念。
    江西首个创意商业综合体
    上世纪90年代,英国首次提出创意产业的概念,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创意产业开始逐步成长,创意地产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创意产业和地产的一种融合。然而,创意地产并不是类似于住宅地、商业地产等这样的产品分类。它是一种新型的房地产运作理念和方式,无论是策划、营销、公关、物业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将融入新的理念和方法。
    作为一个创意地产樟树林在南昌还是首例,但是北京798、上海的新天地、田子坊都已经是成功的案例。
    笔者:“王总您觉得樟树林只是北京798、上海新天地的简单复制吗?”
    王总:“创业地产有着各自的不同,但本质是一样,那就是对文化的传承。”樟树林的前身是江西化纤厂,更早的是1948年前的新牲纱厂,每个时代这片地方都有着自己的时代意义。而今时今日的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王礼瑞又赋予了它另外一种时代的意义,那就是南昌的第一份创意地产。谈到关于对江西对文化的传承的时候王总这样说道:“樟树林会去挖掘江西的一些本土文化,一个城市会有很多快要消失的文化,但也许并未被人发现。”是啊!在一个城市里工作、学习甚至机械地生活,经常淡忘或者忽视那些身边的文化。总要去到一些地方看到一些曾经习以为常但后来被渐渐遗忘的东西,在他的樟树林里你或许可以找的到那些你的曾经和你的未来。
    樟树林深信文化与地产的互融之路会格外精彩
    笔者:“王总,现在的樟树林处在那个发展阶段呢?”
    王总:“在我们的构架中主力、次主力商户有7家,品牌商户15家。我们目前已与电影院等5家主力、次主力商户签约,其他也都在洽谈中。明年十一国庆节前正式开业。”五家商户中的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是南昌本土文化的一个代表,在王总的理念中创意地产对文化的传承不只是停留在表面,而是要文化融入地产成为一体,这样创意地产才能拥有灵魂,才能在这个城市树立一个品牌文化,并被这个城市接受成为城市的消费习惯。而五家商户中的中影星美影院则是时尚文化的一种引入,它将是南昌第一个IMAX巨幕高清影院,内部设计时尚且人性化,16米乘24米的震撼空间,引领南昌电影业潮流,代表了南昌的电影顶级空间同时丰富了整个城市市民的文化生活形态。这正是他和他的樟树林所要做的。
    江西樟树林模式:首个只租不售 首个全程运营
    对于南昌樟树林文化公园今后的业态规划,王总向我们表示,创意地产中的创意商铺的开发模式是只租不售,并且在招商、业态调控、营销、物业以及消费服务上,都将采取统一管理的方法。这样可以在业态以及业种规划上进行把控,筛选租户,不断提升创意地产商业运营的质量和效益。另外,通过引入业态创新、风格独特的商户,向大家传递一种关于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理念,营造一种不同的消费体验和消费氛围。对于樟树林如何实现江西首席创意商业的定位,王总提出了三点要素分别是建设空间、业态组合、运营管理。通过有创意的建设空间,有机的组合不同行业的服务使之形成一种消费文化,让后期的运营管理中更多的是进行一种人文活动,让消费者的消费变成精神上的选择。这就是他和他的樟树林带来的不同理念。
    樟树林的出现不仅是对于南昌创意地产的形成还是新商业圈的形成都起着积极而又重要的作用。老旧的厂房经过创意魔棒的点化,独特的商业模式使樟树林在南昌商业地产中脱颖而出。王礼瑞和他的团队在这里匠心运营,将为南昌商业地产开辟一片新天地。( 来源:搜狐焦点网南昌站 )
注:王礼瑞,92级342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