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作者: 发表于:2015年12月27日11:56 阅读次数:20224

      2013年9月,空气中还没有一丝秋的味道,我夹在千千万万的同龄学生中迈入了大四。虽然之前有过一点的准备,但感觉上的不及防、不情愿都在开学的一刹那宣告无效,毕竟就在七月那一瞬间,我们这群嘻哈惯了的“大家”同时被扣上了准毕业生的帽子。马上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为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已是必修功课。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自此一去不复返,感觉像是失恋了。

 

      而我对于未来开始做出真正的选择应该是在大三期间的寒假,因为之前或是没得选择或是所有的选择都是不成熟的,也许那个时候我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活。寒假期间的一系列事情让我放弃了之前“本科—保研—读博/就业”的道路,而是直接选择了本科就业。不管别人怎么看待,我知道自己做出了对于自我、家庭、未来等而言的最好选择。于是,同千百万大学毕业生一样,我加入了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滚滚洪流中。

 

      我以为没有真正经历过求职的人,没有真正为之付出,永远也品位不到求职的酸甜苦辣。早晨五六点,当身边的同学还沉浸在梦乡之中,我已经踏上916路公交车,赶早八点在市区进行的面试;白天则不停穿梭于繁华的街头,不停奔波于各个招聘现场;晚上,当街头已经闪烁着迷人的灯光时,我才再次踏上回程的最后一班公交车。每天有空坐在电脑前的时候也是搜集招聘启事,做好各种赶场准备。如此这般足足一个月,白天为求职奔忙,晚上躺在床上静静地思考明天的路怎么走。第一次真正感觉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同时又充满各种挑战和机遇。10月17日中午,当收到中国广核集团的录用电话时,鼻子一酸,竟有点不知所措。经历一个月的艰苦奔波,终于找到了一份自己满意的理想工作。

 

      倘若没有这次刻骨铭心的求职经历,我的大学生活中也许不会有那段难忘的故事,故事中也不会有无奈的小插曲和成功后的喜悦与激动;倘若没有体验人在职场的岁月,我也不会这么快成熟起来。感谢那次求职经历,使我更加珍惜今天的决定,使我读懂了求职岁月的酸甜苦辣。

 

      人生感悟何其多,但经历也是巨大的财富,在压力下生存、在压力下成长,把自己那点点精彩的瞬间留在记忆的深处,也分享给师弟师妹们。

 

      ——谨以此纪念那段刻骨铭心的求职岁月

 

      下面具体讲一下我的整个求职过程,也对自己的各种体会包括经验教训做总结和分享,希望能与师弟师妹们共勉。

 

                                           求职前期准备

 

      因为在大三下学期已经决定放弃继续读研,因此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我就开始了求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参加学校进行的各种就业讲座培训,尤其是通过参加“飞鲨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进一步加深了对自我的认知定位、对相关行业的了解,同时学习了各种职场礼仪,如衣着打扮、待人接物等,以及如何制作一份精美而有效的简历。制作简历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是很简单的,只要在网上下载一份模板填写一下就可以,其实不然。简历中的每一项都是很重要的信息点,如何用最简练的文字表达出最有效的信息是需要字字斟酌的。我的简历从大三做完到大四求职结束,中间大大小小修改了几十次。另外,像正式照片、各种证书复印件、成绩单等都要提前准备好。如果能根据各院校的就业信息网或者其他招聘网站制作一份日程表是最好不过的,这样可以妥善安排自己的行程,这个我深有体会。

 

      在前期准备中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准确定位自己和树立明确的目标。定位自我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完成,包括对自己性格的认知、对有关行业、企业的分析,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这是检索有效招聘信息必需的。树立目标则是为了不让自己在找工作的时候举棋不定,目标要根据个人意愿、工作性质、家庭条件、地域环境等统筹考虑。

 

                                             投递简历

 

      对于投递简历,可能很多人会进行撒网式的投递,认为投的越多就越容易得到机会,这也没错,但是面对寥寥两三个月的秋招和春招,这样做的效率未免太低,浪费了大把的宝贵时间。投递简历必须有针对性,根据自己的前期准备对相关单位有所侧重的投递,同时在投递不同单位的时候简历内容最好根据单位的要求也能有所侧重,这样更能显示出你对于目标单位的重视和诚意,避免投出去的简历千篇一律而不断被拒,给自己带来信心上的打击。

 

      对于宣讲会,很多人也会纠结于去不去。去了,可能浪费时间,不去,又怕遗漏重要的信息。我自己的感受是,宣讲会能去的尽量去,因为只凭网络或者别人介绍无法全面的了解某个单位,同时会造成很多认识上的错误。宣讲会上招聘人员的言行举止、各种安排可以或多或少的反映出这个单位的层次地位、文化气质等,能够提前获得与HR面对面交谈的机会,也能直观地对各个单位进行比较,通过不断地比较最终确定自己真正想去的单位。

 

      在整个求职过程中,我一共投递了有二十家左右的单位,参加宣讲会的有十家左右,如中建钢构、三局、五局、中建国际、中建海外事业部、中国广核集团等,这些都是我精心挑选的。

 

                                             面试笔试

 

      由于参加面试的单位比较多,因篇幅所限,在此至着重介绍两个单位:中建海外事业部和中国广核集团。

 

      其实在招聘刚开始的时候我是最想去中建钢构的,因为从大三上学期就通过师兄那里了解了这个单位,而且对于土建行业来说,钢结构在未来的发展还是很有前途的。而且我对于能进入这样一家企业还是有很大自信的。但是在其他同学收到面试通知后,我却一直没有收到,这令我非常沮丧,自信心也有了一点的受挫。事后根据分析,我和几个同学一致认同我们是被此单位潜在的某条奇葩标准而拒了,我也有此失去了对这个单位的好感。

 

                                          中建海外事业部

 

      9月24日,我参加了单位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宣讲会。这个单位是中国建筑总公司下属的一个专门负责海外业务的子公司。通过HR总经理的宣讲,我是非常认同这个单位的企业文化的,我也想通过海外工作经历进一步提升自我,而且他们提供的员工培训、薪资福利等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9月24日晚上准时收到了公司的一面邀请。由于之前得知单位一面有英语自我介绍环节,因此我也提前准备了一篇两分钟左右的介绍。初面是9月25日下午在西建冶园宾馆进行。第一项果然是英语自我介绍,虽然已经提前背熟了稿子,然而由于紧张我还是说的磕磕绊绊,HR还是比较和蔼的,一直鼓励我不要紧张。自我介绍完毕后仍然要用英文回答几个问题,还好都比较简单,也让我暂时缓解了一下紧张的情绪。之后就是和HR类似于聊天式的交谈,从本人到家庭到工作,整个过程进行的非常顺利,根据HR的反应我推断出自己应该可以获得二面机会。

 

      25日晚上如期收到了参加第二天二面的邀请。二面是专业面试,由两个工作经验丰富的项目技术人员提问。他们的提问涉及到所学专业的各门课程。之前我觉得自己的专业课程掌握情况还是不错的,但真正被提问的时候才发现完全是两个样,紧张是不可避免的,但有了初面的经验我很快就调整了过来,虽然每个问题回答的不够全面,但也都勉强过关。

 

      26日晚上再次收到了参加27日体检和笔试的通知,我知道自己离目标更近一步了。第二天的体检是在空军医院进行的,很顺利。之后就是回到西建进行笔试,笔试的内容就是CET4的水平,但更多是涉及到本专业的内容,因为做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在两个小时之内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了题目。之后就是工作人员通知会根据初面、二面、体检、笔试的综合成绩来考虑录用名单,offer在国庆节之后陆续发放。

 

      焦虑地过完“漫长”的国庆等待之后,我在10月10日下午参加中建国际的宣讲会时收到了中建海外的录用电话通知,此时的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开心的笑了起来,同学也都替我高兴。签约的最后期限是当月18日之前,在此之前,我和家人做了充分的沟通,自己也重新考虑了签约这家单位可能会带来的种种问题,这让我对签约变得犹豫不决。最终我还是选择放弃了签约中建海外,至于理由,我会在下文说明。

 

                                            中国广核集团

 

      说实话,在9月29日参加中国广核集团的宣讲会之前,我甚至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个单位,后来通过各种渠道才知道这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核电能源类国有企业,大亚湾核电站是其对外宣传的名片。通过宣讲会上的初步了解,我对这样一家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核电较之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很神秘的,同时核电属于清洁能源,在国家未来能源战略中将会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在国内所占比重还相对较小,发展前景一片光明。而且相较于一般的土建工程,由于核电对于安全、质量控制等的特殊要求,技术含量相对更高,对技术人员各项素质的提高有更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中国广核集团的企业文化相对于一般国企也是具有较大竞争力,因为它是融合了法国的管理理念,因此管理更加灵活,人事关系也相对简单。由于广核招聘时网申,因此我花了将近一个小时认认真真地完成了简历投递,等待着面试邀请。

 

      10月9日晚上我终于收到了广核的初面通知,于10月10日上午8点在西安高新路一品美道酒店进行。由于我在新校区,因此10日早上5点半我就起床赶上了第一班916赶往市区,并准时到达面试地点,并顺利通过了面试前的资格审查和色盲色弱检查,进入了一面环节。

 

      初面是无领导小组讨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面试。我所在的小组一共有8个人,讨论题目是针对儿童开发一种文体用品,自行设计产品并做好后期的推广销售方案。我们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对儿童用品的理解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但由于最终只能确定一种最可行的方案,因此我们必须通过讨论对一种产品达成一致。在整个的讨论过程中,有一两个同学陷入了很严重的个人争执中,此时我根据自己在网上看到的面经,运用恰当的方式很好地化解了这样的争执,也适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因为我知道群面重要的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在达成结果的过程中每一个人所表现出来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而这所有的一切也都被两个HR记录下来了。最终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题目,我对自己第一次参加群面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不出意外,我也在当天晚上收到了参加第二天网上测评的通知。

 

      网上测评的内容是语言能力和数学及逻辑推理能力的考察,类似于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部分。语言和数学环节比较简单,逻辑推理题目难度比较大,如果时间把握不准确,很大可能做不完。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一定要注意汲取广泛的知识而不仅仅是局限于自己的专业。

 

      10月12日晚上我收到了单位的二面通知。同样是在第二天的一大早我赶到了面试地点,这次面试是与公司专家的面对面面试。我面对的是一位和蔼的四五十岁的专家和一位年轻的女性招聘组成员,面试的内容包括三分钟的自我陈述环节,专家的提问环节等,因为有之前的面试经历,所以这次我没有任何的紧张情绪,顺利结束二面。

 

      中间隔了一天也就是14日我才收到了单位的体检通知,期间我以为出现了什么问题导致自己被刷了,情绪非常紧张,后来才得知是因为二面占用了两天的时间,虚惊一场。15日的体检也是进行的非常顺利,一切结束之后就是等待录用通知了。

 

      由于中建海外的录用offer在18日就会到期,这意味着如果在17日之前收不到广核集团的录用通知的话我只能选择中建海外了。所以在16和17日两天时间内我是在紧张焦虑和忐忑不安中度过的。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面试、测评环节的优秀表现和没有瑕疵的体检结果,我终于在17日中午收到了广核的录用电话通知,那一刻我抛去了所有的不安,果断签约了广核集团。

 

      之所以最终放弃中建海外事业部而签约广核集团,有以下理由:

 

      其一,中建海外事业部签约三年,而且三年时间全部是在遥远的并不发达的阿尔及利亚度过,生活、工作条件相对于国内相差较大,同时面临着文化语言差异、漂泊他乡的考验。而中国广核集团则是位于国内,各方面条件包括员工培训、发展空间、薪资待遇等并不差于中建海外。

 

      其二,中建海外在国内并没有项目,三年期满后回国要面对全新的环境,人脉关系更是无从谈起,什么都是从零起步。

 

      其三,考虑的长远一点,出国期间,远离父母和家庭,对自己对家人都是一种考验,而且自己也要面临组建家庭的压力。

 

      这些问题都是我在收到中建海外录用offer之前所没有的考虑周全的,而这些问题有恰恰是我不能忽视的。还好我最后抓住机会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人生也许就是这样,每次抬头你都会发现自己面前有无数个十字路口需要自己去选择继续前进的方向,而所有的选择可能都会是一念之差,所以在此之前你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真正需要在乎的是什么。

 

      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单面的具体经验,我根据自己的体会简单总结如下:

 

      1.不要过于注重领导者角色。领导者有风险,确定明确的最终答案,并且能够完整流利陈述的方可。群面更多需要的是团队,不光是领导。

 

      2.礼貌应答,不可随意打断别人,说话不要太绝对,委婉表达反对意见。

      3.再紧张也要说话,起码把自己观点说出来,敢于发言。

 

      4.若多数人意见与自己不同,注意妥协,不可毫不退让,有团队精神。

      5.好的观点和机智的说服是拿分点。适当妥协不代表没有讨论,有理有据的驳倒对方,拿到一个闪光点,考官就会对你印象很深。

      6.话多不一定好,关键是有清晰的思路,对讨论的方向和内容有指导性作用,即推动结论的达成。若三两句句句都是点睛之笔,强过一堆废话。

 

      7.注意时间,适当提醒。

 

      8.思维可以发散,但是不要跑题,更不要随意质疑题目。

 

      9.不到万不得已,不可举手表决,考验你的说服能力。

 

      单面:

 

      1.着装精神,多带点简历复印件,提前到,以免忘记东西可有时间回去取。

 

      2.尽量引导话题,要往自己的优势上面引导。

 

      3.提前看一些专业课,专业知识一般都会问到,因人而异。

 

      4.要熟悉自己简历的内容。尊重考官,不可过于强势。谦逊有礼最好。

 

      5.注意肢体语言,不要扭扭捏捏,坐正,手放在考官可以看得到的地方,尽量做一些自信的手势和肢体语言。

 

      顺便讲一个我求职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虽然很小,却对我的求职结果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10月10日中午我收到了中建海外的录用通知,而广核集团的网上测评同样安排在当天下午,从建大回到友谊校区的路上我产生了不去参加广核网上测评的念头,因为我当时一门心思想着要签约中建海外,而一旦做出这个决定也就意味着我不在可能得到广核的录用。但也是在一刹那间理智战胜了冲动,使我最终还是决定去参加广核的测评。后来的结果也说明了一切,如果当时就那样放弃眼前的一个机会,如今我该是有多后悔和懊恼。

 

      如今回想起来,似乎这一切都是阴差阳错,又都是命中注定。但我知道,所有的这一切又都离不开我之前所做的充分准备,如果没有那样的准备,很难想象我会抓得住眼前稍纵即逝的机会。

 

      但现在,我脑中依然会经常出现这样的景象:急匆匆买了个面包加豆浆,草草解决了一天的第一餐,然后出发,或公交,或步行,去见一个从未谋面的面试官。

 

      最后,将我所有的感受总结成一句话与师弟师妹们共勉:早做选择,早作准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编者语:没有真正经历过求职的人,没有真正为之付出,永远也体会不到求职的酸甜苦辣。作者将自己的求职经历娓娓道来,真切感人,求职本身就是一场人生的历练。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  刘宝凡

                                                                                                                    毕业去向:中国广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