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机遇亦是信念


  • 作者: 发表于:2016年01月03日11:40 阅读次数:19330

      刚升入大学的时候,懵懂无知,憧憬着自己的未来,却没有仔细思考过“就业”这两个字的深刻内涵。记得开学听报告会时学校的高就业率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学校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安全感。

——前期准备,从点滴做起

 

                                       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从大一入学开始,我就计划毕业之后工作。所以平时我很留意学长学姐们的毕业去向情况,也会找老师聊一些本专业就业方面的事情。结合了解到的信息、所学专业以及自身的情况,我觉得工程管理比较适合自己。

 

      虽然有了初步目标,但是却不知从何处着手的我本着“坐以待毙”不是我的风格这样的心态开始准备工程管理方面的学习。同时我觉得以后从事工程管理,经济方面的知识会比较欠缺,经过认真备考成功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

 

      ——也许现在的努力不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收获,但是却是我们现阶段可以做的。

 

                                             寻找梦想

 

      虽然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就业方向——工程管理,但是我对具体的目标仍是一头雾水。非常幸运的是,大三的时候,学校安排了很多关于就业的讲座,正是其中一场讲座让我确立了就业目标:大型民营企业,地点:上海,工作性质:工程管理。

 

      我一直觉得学校的大环境好,平台好。这在我之后找工作的经历中深有体会,因为很多招聘单位“985”“211”是硬性要求,不仅如此,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作为学姐,还是建议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就业交流会,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多多了解各方面的信息,开阔眼界,更准确的确定自己的目标。

 

——招聘季袭来

 

      准备了这么长的时间,紧张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1、摆正心态

 

      找工作的时候,不确定的因素实在太多了。即使开始时不断告诉自己:越是紧张的时刻,越需要冷静,时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不盲目,不盲从,但是具体实践的时候这些话语实在是太苍白了。以我对自己的了解,随着找工作的不断进行,我肯定会急躁,尤其是大家都找到工作,就剩自己了,那种孤立无助的感觉实在不是我喜欢的。

 

      但是我知道,如果真到了那种境况,还有家人可以依靠,他们会一直默默的支持我,鼓励我。我记得当时找工作之初,开玩笑跟我哥说,如果到时候我特别着急的话,你一定要把我拉回来。世界真是太奇妙了,事情还真就这么发生了!当然这是后话了,之后再说吧。

 

2、合理规划,审时度势

 

      之前我们的辅导员王军军老师经常跟我们讲就业的事情,我知道了每年的冬季招聘高峰期在十月份至十一月中旬,经过思考,确定了我的找工作规划方案:九月初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努力找工作。

 

      九月初我把重点放在了简历等凡是与找工作有关的材料的准备工作上,适当关注西安市各大高校的就业信息网,重点关注本校、西建大、西交大、长安大学就业信息网。

 

      浏览了各大高校的网站,发现用人单位数量比较少。考虑到要去上海工作,在西安找上海的工作肯定不占地域优势,故准备打时间差,重心放在社会招聘上。网投了很多简历,其中有:建筑英才网,51job,智联招聘,赶集网,一览英才网,中华英才网等。

 

3、安定我心的一份offer

 

      经历了网上海投简历,有一家公司通知我去上班,工作性质是工程造价,很符合我的条件,但是他们那边急缺人,而我在学校上课,只能拒绝这个宝贵的机会。

 

      虽然我拒绝了这样一个机会,但是这个经历为我之后能沉稳地找工作有着很大的贡献。我想:找工作既需要努力也需要运气,在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能急躁,适合你的工作也许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就会降临到你的身边!这样我心里就很踏实,下定决心慢慢找工作。

 

4、上海找工作

 

      九月底,上海一家装饰公司通知我“十一”假期后去面试,很遗憾面试没有通过,后来我想可能是自己第一次面试比较紧张,语言表达不过关。不过,我没有放弃,心里一直默默为自己加油,并不断告诉自己:找工作就是一场持久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十一假期期间,上海一家公司让我十一月直接去实习,恰好在上海的我犹豫了,考虑到这个时间段是招聘会的高峰期,就拒绝了这次的实习机会。

 

      不断地了解就业信息,不断地完善简历,然而网投的简历大多石沉大海。这个经历告诉我:应届毕业生在社会这个平台上找工作处于劣势,往往很多公司都要求有工作经验。

 

5、西安战斗——高峰期正式到来

 

      之前网投也好,去上海奔波也好,可以说都是在摸索中获取经验。招聘会的高峰是在十月中旬,各大高校都会有很大量的招聘会,我知道只要抓住机会,找到自己心仪工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所以我选择回到西安战斗!

 

      很不幸地,我开始进入找工作的低谷期。当时铁了心是要进入地产公司,但是地产公司的宣讲会大多在西交大,很多公司不接受现场投递简历,只能先进行网申,投了很多份简历,最后却只通过一份。现在回想,网申不通过,原因有以下三点:

 

      学校很好,但是所学专业在全国高校排名中不是很高

 

      专业与所申请的岗位不太相符

 

      女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不占优势

 

      后两点是客观条件,不能改变什么。我想,如果这些地产公司在我们学校招聘,在行业认可度上来说,本校学生占很大优势。

 

      这个经验告诉我,本校的大型招聘会上让你占很大的优势。

 

6、尘埃落定

 

      找工作真的是一件劳力又劳心的事情。如果有人问:找工作的时候你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我的回答肯定是:自己被剩下。上天真的跟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却也就这么真实的发生在了我的身边。

 

      你能想象第一天找工作,全院的学生已经签了一多半么?

 

      你能想象当我从上海回到西安准备开始战斗时,找工作的战友们就剩我一个么?

 

      一个人早出晚归的孤独与无奈,面试官严苛的要求和毫不留情的言语打击,对未来的焦虑和担忧,那段日子现在想来都觉得无望,是辅导员的帮助、家人不断地鼓励和同学们默默地支持,让我坚持到底。

 

      在这样艰难的日子里一直努力坚持,终于我等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工作——深圳路桥建设集团。这个公司跟我的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不过当时自我感觉这份工作就是我想要的!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经历了种种,体会了种种,非常感谢一直在我身后默默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在曾经最无助、最迷茫的时候,是他们的支持让我一直努力坚持!

 

      同时十分感谢在找工作过程中一直给我提供帮助的辅导员王军军老师。那段时间,他给我们发招聘信息,关注我们的就业情况,并且在就剩我一个人找工作的时候,还多次亲自通知我招聘会的信息,及时了解我的情况。记得最感动的一次是,当时来了很多家单位招聘,导员带着好几个同学去给我助阵!


感悟:致学弟学妹们

找工作之路也许并不平坦,但一定要相信自己,坚持到底一定会成功的!曾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曾经无数次晚上10点你还在教西B埋头苦学,曾经在学校学生会社团活跃着你的身影,曾经熬夜不睡只为了完善竞赛PPT……点点滴滴的努力一定会使你最终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要相信所有遇到的困难都是你的磨砺,理想的工作就在不远方。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充满自信,保持良好的心态,勇敢前进吧!

 

编者语:作者从大一开始就思考未来职业发展的事情,并着手准备,经历了求职路上的种种挑战与困难,依然怀揣着理想不放弃。非常值得学习!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  侯海玫

                                                                                                       毕业去向: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