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

多措并举,务求实效——我校暑期就业工作不间断


  •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于:2014年09月12日00:00 阅读次数:4476

暑假期间,我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在做好学生相关就业手续办理业务的同时,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有实效性的工作,做到了暑期就业工作不间断,为新学年就业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巩固老地盘、开拓新市场,积极开展就业市场开拓和调研工作

 

为准确把握就业市场的最新形势与发展动向,不断拓展我校毕业生就业及创业的渠道和空间,广泛建立毕业生就业与实习基地及创业与实训基地,继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中心在暑假前下发了《关于启动2014年暑期就业市场开拓与调研工作的通知》。在就业中心的指导下,全校共组建了八支就业市场开拓和调研队,分别赴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江西、四川、福建、辽宁、甘肃等9个省市走访了32家用人单位,其中在23家单位建立了我校就业与实习基地或创业与实训基地,在走访的用人单位中,既有我校传统的就业领域,也有新开拓的就业市场。八支就业市场开拓和调研队,在走访用人单位、介绍学校发展状况和毕业生基本情况的同时,还向校友和用人单位做了就业反馈调研,完成《毕业生调查问卷》和《用人单位调查问卷》200余份,并根据问卷调查撰写了调研报告,分析了当前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特点与规律,总结了我校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综合表现,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就业中心在指导各学院开展就业市场开拓和调研工作的同时,中心工作人员也主动“走出去”,走访兄弟省市就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参加校企洽谈会,开拓就业市场。中心工作人员先后参加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技术领域核心专业高端人才引进研讨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15年高校毕业生需求信息发布会暨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卓越联盟高校就业工作会、江苏省沿江八市2015届高校毕业生联动招聘座谈会、华为研究所校企联谊会、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2014年夏季新员工入职仪式、TCL集团Open Day 活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校企合作洽谈会,走访了贵州航空发动机研究所、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通过参会和走访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校企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为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就业前期准备工作

 

为做好新学期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就业中心精心谋划,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育是最有效的职业辅导措施之一,暑假期间,就业中心积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材准备工作,完成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训》教材的编辑、校对工作,编辑和出版了《生涯咨询服务手册》、《生涯规划课程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师简介和课程简介手册,有效推进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规范化、系统化和科学化。为给学生提供更加有效和细致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就业中心利用暑假完成了《就业宝典》的校对和出版工作,《就业宝典》收录了2014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29篇,对低年级学生的就业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为进一步提高就业指导人员理论水平,就业中心派出3人次,参加了“焦点解决生涯咨询实战技术工作坊”和教育部“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为更好地做好新学年校园招聘会工作,就业中心还重新修订了用人单位信息库,累计更新单位3000余家;此外,就业中心暑期继续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后续服务,期间共办理改派55人次、接受各类就业咨询200余人次,同时还接待了大量非应届毕业生来校办理有关就业手续等。

为迎接10月份工信部对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检查和验收,暑期安排了对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装修。由于后续将依托该基地开展一系列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基地的各项建设进行监督并不断改进具体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创业实践基地的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配套设施也在不断跟进到位,能够按预期完成建设任务。

9月2日,就业中心召开了“2015届就业工作干部业务培训会”,9月3日首场招聘会召开,这标志着我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启动。据悉,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截至目前,在我校已登记招聘会95场,单位341家,其中大型招聘会13场。就业中心提醒广大2015届毕业生,应本着“抢抓机遇、理智抉择、审慎签约、诚信为本”的原则,准确合理定位,尽早进入求职状态,努力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就业中心也将为广大毕业生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学生处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