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赵杰:使命最神圣 责任重如山


  • 作者:张林木 发表于:2015年05月15日16:35 阅读次数:106597

赵杰.jpg

人物简介:赵杰,男,1965年11月出生,山西省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力学专业毕业。198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试飞总师、ARJ21-700飞机副总师。
人物寄语:试飞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试飞如战斗 指挥必靠前
听西安外场试验队的人说,赵总是个大忙人。可不,我与赵总所领导的试飞院型号办仅一墙之隔,几次想采访赵总都扑了空。
4月16日早晨,我终于“逮住了”风尘仆仆从嘉峪关大侧风试飞现场赶回来的赵总。坐下没聊多久,赵总欠身说:“老雷,真对不起,我早上9点半和10点半还要主持两个重要会议,咱们改天再谈吧!”
肩挑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试飞总师、ARJ21-700主管试飞的副总师重担的赵杰,是型号办的最高指挥官,负责试飞中所有技术问题的协调;负责试飞的进度、质量、安全,还要不失时机地同民航局、中国商飞公司、中航工业等领导机关及“三国六方”主要参试单位进行协调、沟通。
赵杰说:“是ARJ21-700飞机的形势把我推到了试飞总师这个位置上的。”2008年,在ARJ21-700飞机首飞前,院长刘选民急派赵杰去负责首飞,当时的他表态说:“管型号试飞,我决不容许它出事。这事关国家财产,事关飞行员和旅客安全,也事关我赵杰的职业生涯与声誉。”赵杰认为,型号鉴定、适航审定试飞,就是要把设计、制造以及地面试验中暴露不出来的问题通过不同科目的试飞尽早地暴露出来并加以解决,同时对飞机的性能、品质加以验证。试飞中遇到的综合因素太多,各种预料不到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因此,每次试飞都是一场战役。试飞总师必须身在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亲眼目睹重要试飞场景,才能准确判断并科学快速作出决策。在ARJ21-700飞机进行失速、颤振、起落架摆振、操稳、高速特性、大侧风等高风险、高难度试飞时,赵杰和型号办以及主管此项目设计的副总师们总是精心安排,最先冲到试飞现场,进行协调、指挥。
多谋敢断 说话“底气十足”
风闻赵杰思维敏捷,头脑冷静,处事果断,就是有点“牛脾气”。接谈后,我对赵杰的直观印象是:型号试飞经历多,功底雄厚扎实,性格豪爽率直,说话底气十足,确实有点“牛”。干技术工作的人都知道,讨论问题时敢说话,遇到棘手问题敢拍板的人,大多“底气十足”,都有点“牛”。
赵杰是个主张靠技术立身,靠“实力说话”的人。工作不久,他便投在我国试飞权威、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副院长张克荣和试飞专家魏志强的“门下”,成为嫡传弟子。赵杰至今还记着恩师张克荣老爷子告诫他的一句话:“看书是学习,找别人喝茶聊天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赵杰为人仗义,交际十分广泛。试飞员、空地勤人员、塔台指挥人员、型号办及数据分析人员,甚至飞机发动机、雷达导航、综合航电的设计人员都是赵杰的好朋友。同他们喝茶聊天、小聚餐或技术讨论,都是赵杰“充电”、聚集“底气”的机会。
赵杰说:“当一个称职的试飞总师,你不仅得精通一门,其他各门也得了解。”从飞行力学专业毕业的赵杰,对试飞中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并极力弄清“问题背后的问题”。他找来发动机、通讯导航、综合航电等方面的书,一本本地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主动向朋友请教,拓展知识面。
赵杰的“底气”来自长期型号试飞的实践。从西工大毕业,参加空中加油机工程试飞以来,赵杰已在试飞一线“摸、爬、滚、打”了27个春秋,参加过近40种型号飞机的试飞。从技术员、主管、副总师、试飞总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上来。
使命最神圣 责任重如山
赵杰深有感触地说:“飞行员的生命、旅客的生命大于天。党和人民能把具有国际影响力、事关我国航空产业发展的ARJ21-700飞机的适航取证试飞任务交给我们,作为试飞总师,我要带领型号办的弟兄们和大家一道,倾其全力确保试飞安全,尽快拿到适航证。”
试飞总师的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重,压力大,但在事关试飞安全方面,赵杰一丝不苟,绝不含糊。前两年,ARJ21-700飞机构型不到位、国外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出现问题,加之适航取证处于摸索阶段,试飞情况不容乐观。当104架机作“高速特性”试飞出现一些问题时,赵杰带领型号办人员与上飞院等有关参研单位合作,提出自由飞、偏航阻尼器、马赫数配平、飞控系统调参等建议,解决了问题。
在试验试飞的“黄金时段”,ARJ21-700飞机全机稳定俯仰(2.5G)情况极限载荷静力试验出现问题。出于安全考虑,局方要求全部停飞。赵杰经过深思熟虑,提出:只要做些安全限制,不飞大过载科目,ARJ21-700飞机还是可以安全试飞的。这一建议被局方采纳,为取证赢得了时间。
赵杰说:“经过艰苦磨合,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参试各方眼睛向内找问题,齐心协力度难关,协作更加紧密,沟通更为流畅,取得失速、起落架结构系统应急放改装试飞的胜利,大家的心情十分舒畅。从目前情况看,ARJ21-700飞机适航取证已无悬念,只是一个工作量大小和时间长短的问题。我能为取证尽绵薄之力,深感荣幸。”
记者手记:与赵杰初次接触,他给我的直观印象是:交际广,直率、乐观,业务精熟,说话、断事“底气十足”,对ARJ21-700飞机有很深的感情。他建议,ARJ21-700飞机大量投入航线运营后,运营得好不好,至关重要的一条是:是否具备优质的售后服务。“快速响应能力”从现在的试飞排故中就应得到强化性训练和检验,同时应关注对“问题背后的问题”的研究。(中国商飞西安外场试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