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龙平:市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 作者:张林木 发表于:2015年05月15日16:38 阅读次数:106800

longping1.jpg

“市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用户是企业的真正主人;市场就是战场,唯有不等不靠、亮剑拼搏,才能走出一条发展之路来;要让顾客价值快速穿越企业全流程并持续满足。”
::这是龙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作为中航工业宝成董事长、总经理多年来对接集团战略,紧扣宝成实际,殚精竭虑身体力行的管理理念。
::从2008年担当起宝成公司——这个拥有3200多名在职员工、地处西部的机载企业领军人物以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他忠于航空,作集团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他思想解放,带领宝成团队不等不靠,内转观念,外拓市场,让宝成立足航空走向了大军工;他理念超前,多管齐下与国内著名院校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使宝成的自主创新能力得以快速提升;他对接市场,转机建制,让顾客价值穿越宝成全流程并持续满足……
::198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龙平,看上去内敛斯文,但工作起来却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宝成好多中层干部常常私下里感叹:“我们都觉得压力太大特别辛苦,龙总怎么总有一身使不完的劲?”
::定战略、跑市场、抓管理、下现场、争订单、访客户、探员工,他怎么可能不累?
::但是,看看宝成这五年的经营指标变化: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是2007年的205%;利润是2007年的234%;EVA完成是2007年的256%;人均收入是2007年的208%。
::“在创造价值中超越自我,从忠诚奉献里丰富人生”。如果个人的超常付出能为企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龙平觉得这值得。
::订单靠从市场上打拼而来

longping2.jpg

::“一个人如果总站在巨人的身后,对面的人永远都看不到你,因为你被巨人的身影挡住了。如果向左或者向右迈出一步,即便你再矮小,对面的人也能看到你。”对于地处西部,地缘、信息、核心人才都不占优势的辅机单位,龙平常常说,中航工业宝成必须学习《亮剑》中李云龙“独立团”超常规的打法,准确定位,亮剑拼搏,闯出一条适合宝成发展的差异化新路来。
::龙平带领宝成决策层聚焦集团发展战略,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以确保中航工业战略在宝成落地为重点,明晰了宝成发展战略:基于宝成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航空仪表企业的历史使命和新的历史条件下生存发展的现实责任,提出了“航空为本、军民融合、科学发展”的指导方针。他着眼于宝成作为地处内陆的机载企业的客观实际,梳理出了“差异化战略、高标准运营、专业化发展”的发展思路;基于宝成光纤捷联等多个系统成功运用于多个领域的优势,坚定了“立足航空,走向大军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途径。他提出了“创新、协同、责任”的宝成核心价值观和“聚精会神抓发展、认认真真做企业、全心全意为员工”的宝成经营理念,号召宝成全体干部员工既不因宝成地域偏远而自卑,也不因处于辅机厂的地位而自弃,在中航工业宗旨和集团理念的引领下,不辱使命,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亮剑拼搏。
::为了保证方向不“跑偏”,宝成成立了战略咨询委员会,每年都要组织智囊团和决策层开展战略研讨,定期评估战略,冷静研判形势,梳理改进措施,确保宝成始终在良性的轨道上科学发展。他提出了分“两个三年、两步走”的实施步骤,他制定了“11235”工作思路……如今,宝成已形成了以提升两种能力、开发四类系统、强化基础产品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方向,为航空、兵器、航天、航海等多个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
::“订单从哪里来?订单要靠我们到市场上打拼而来!不论军品、民品还是三产,都要对接市场和顾客的需求,一切围着市场干、一切围着市场变,一切跟着顾客转。”龙平在宝成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
::按照企业培育核心能力和业务发展方向,龙平提出了变“养草”为“种树”的理念,将部分车间转制成分公司,大力培养各个业务单元市场竞争的能力,使之不再是过去那种依偎在军品一棵大树下安逸乘凉的“小草”,而是激活各分公司自身的造血功能,对接市场,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去运营发展,使其成为能够独立创造价值的一株株“树苗”,经过市场风雨洗礼后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形成具有抵御更大风险的一片树林。
::转型升级需要每个员工努力
::为加快中航工业宝成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产品集成能力,龙平提出,要充分发挥支柱民品“宝花”牌高速并条机、高效精梳机等新型纺织机械的技术与市场优势,迅速扩大研发能力和生产规模,依靠公司强有力的销售队伍,联合全球范围内的前纺设备制造商,由单一的并条机生产商转型成为前纺关键设备优秀制造商和覆盖前纺全流程的系统集成商,并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扩大成套产品销售,创新盈利模式,编织广阔的产业网络。通过区域、全国乃至全球的网络集成,努力实现全价值链的覆盖,使得高端纺织机械业务的创新发展成为宝成践行“品牌价值、商业模式、集成网络”这一“三新”模式的具体实践。2011年,宝成被列入陕西省民用航空产业、专用设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企业。
::“企业要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每个员工也同样需要转型升级,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龙平语重心长。他坚定不移地落实人才兴企战略,采取项目管理的方式,与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办多个项目工程硕士班,大力培养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通过组建项目团队、开办各类培训班、组织参加技能大赛,全面提升员工的技能和水平;推行全体干部竞聘上岗,开展360度“四好”领导班子考核。
::龙平心系员工,努力做到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每年签订集体合同明确为员工办10件以上实事。三年来,集体合同兑现率达到100%。公司增加了员工住房公积金企业缴纳比例;为职工办理商业医疗保险;宝成近年来新建了5栋职工住宅高楼,新增面积81522平方米;建设了面积达16800平方米的双层智能地下车库……他精心构建着和谐宝成、美丽宝成。
::“壮志热血酬宝成,赤胆忠心兴航空”。为了共圆航空人的中国梦,龙平孜孜以求,无怨无悔。(来源:中国航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