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

求职特训营之无领导小组讨论


  • 作者:常晓辉 发表于:2018年05月21日14:52 阅读次数:6650

求职特训营之无领导小组讨论

紧张?如何分析问题?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知道怎么说?如何参与讨论?这是我们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时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的问题。为了解决大家内心的疑惑,增强研究生职场求职面试能力。5月20日下午,在航空楼第一会议室开展了无领导小组实战模拟,此次活动邀请了全球生涯教练(BCC)、国际生涯发展咨询师(CDA)、国际注册活动师(ICT)、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金融业资深HR张宁老师。活动初始,张宁老师便以其生动风趣的教学方式、特有的亲和力吸引了在场同学的注意力。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理论讲授和实战模拟两部分。

1526885418300002932.png

首先,老师在桌上摊开一盒卡片,请大家从中选出了一张并向组员介绍自己选择的理由和进行相关自我介绍。通过这样一张简单的卡片,小组之间记住组员的名字,了解组员大致的性格和背景。这样,在正式讨论时能快速确定出leader、time keeper,其次,在leader引导讨论过程时,可以很流畅地叫出每个组员的名字,这对组员有非常积极的心理暗示。

1526885425613005013.png

随后的演练环节将现场的气氛以及同学们的情绪推向了高潮。五组同学学以致用,一组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组作为面试官,两组作为观察者。讨论组将时间分为大致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了解试题,独立思考,列出发言提纲;第二阶段,轮流发言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第三阶段,交叉辩论,继续阐明自己的观点,或对别人的观点提出不同的意见,并最终得出小组的一致意见。第四阶段,进行总结。讨论的题目关于《理想国》中的隐身戒,人性,欲望,自由,约束。小组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无疑是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

1526885433316036591.png

活动最后,小组面试官,观察者们一针见血的点评和讨论打分加上张宁老师最后分别从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客观专业的分析,都让大家受益匪浅。但我们相信,大家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学习还没有结束,对于未来求职的积极准备还没有结束,对于自我的充实和提升更不会结束。一路向前,愿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152688544276901448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