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


  • 作者:常晓辉 发表于:2015年03月27日10:50 阅读次数:961

创新工场

  创新工场公司简介  

  创新工场由李开复博士创办于2009年9月,旨在帮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

  创新工场是一家致力于早期阶段投资并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的投资机构。创新工场是一个全方位的创业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创新工场通过针对早期创业者需求的资金、商业、技术、市场、人力、法律、培训等提供一揽子服务, 帮助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同时帮助创业者开创出一批最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产品。创新工场的投资方向将立足信息产业最热门领域: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云计算。

  创新工场投资牵头者为刘宇环先生创立的中经合集团,投资者还包括财富100强企业、知名创投和中美精英人士,其中有郭台铭领导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柳传志领导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俞敏洪领导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等。同时也得到了来自硅谷银行、中华电信、联发科以及美国、欧洲、亚洲等多位顶尖投资者的鼎力相助。这些已经是成功传奇的明星创业者中,很多表示愿意共同辅导青年创业者,他们的加入使创新工场如虎添翼,他们的参与将使创业精神在一批批创业者中薪火相传。

  创新工场以及投资的项目团队中聚集了一批行业精英:既不乏来自本土知名企业的专业人士和有过多次创业实践的本土创业者;又有来自硅谷的资深技术人才、以及著名跨国科技公司的业内高手。各个创业团队除了已经吸引到国内高校计算机系的优秀毕业生加盟,也有多位来自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等不同专业的杰出校友。创新工场已成为热衷科技创新的青年创业者的摇篮。

  专注领域

 

  互联网行业

  中国互联网网民已经超过三亿,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拥有最多网民的国家。而目前网民人数仍然只占中国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仍有巨大成长空间。同时网速设备的飞速发展,使网络应用逐渐达到客户端的能力,除了可以通过计算机上网,还可通过娱乐设备、手机等上网,最终会超过桌面的使用率。所以中国互联网领域依然存在巨大机会,我们相信更多的互联网应用将会持续出现。

  移动互联网行业

  截至2008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超过1亿1700万。由于ARPU的压力和激烈竞争,运营商将重心转移到移动互联网上,对手机上网业务的重视,此外用户间的相互影响以及山寨手机的异军突起都给移动互联网的进步奠定了基础。而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上网会有更大飞跃。

  信息技术行业

  “云计算”时代正在来临,这种全新的计算模式和网络应用模式带来新的信息技术开发领域,巨大变革孕育着巨大机会。“云计算”以公开的标准和服务为基础,以互联网为中心,提供安全、快速、便捷的数据存储和网络计算服务,让互联网成为每个网民的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将来所有数据、应用都存储在互联网中。

  运营模式

 

  在互联网崛起的时代,不少有志青年仅仅凭着对未来的憧憬和规划,通过一个前景描绘就获得了大笔资金支持,从而迈上了成功的人生之路,这样“一个故事换一笔投资”的神奇之事,鼓励着无数想自己创业的创新工场人,很多人都梦想着这样的好事降临到自己头上,但这些手握大笔资金的人是这样神秘和遥不可及,普通人难以接触到。如今,李开复如此高调宣称成立“创新工场”,“整个公司的运作理念是(天使投资+创新)×规模化”,其运作模式大致为:招聘一批优秀创业者和工程师,在李开复的带领下,开创出具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项目,进行研发和市场运营。当项目成熟到一定程度后,自然剥离母体成为独立子公司,直至最后上市或被收购。这意味着,手握大笔资金的投资人就站在你面前,你知道他在哪里,随时可以找到他,你需要做的是通过自己的创意打动他而获得投资。

  创新工场项目

 

 

  2010年8月7日,李开复博士在微博上介绍了创新工场成立近一年来的第1个项目名为[3]“豌豆荚手机精灵”的管理软件,用于Android系统上。由于看好Android手机系统的前景,创新工场的员工尝试开发这样一款软件,于是豌豆荚手机精灵创业团队成立了。智能手机玩家和移动多媒体内容消费者,是豌豆荚潜在的目标客户群。豌豆荚手机精灵的测试版本最早发布于2010年4月初,之后便几乎保持着每周一次的测试版更新节奏。这款软件产品与91手机助手研发思路颇为相似,可帮助Android平台智能手机用户在PC平台管理通讯录、短信、应用程序、音乐和视频,并对重要资料进行备份和恢复,同时也搭载了音频、视频的下载功能。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豌豆荚手机精灵虽然有很多功能,但这些功能很多其他软件已经有了。因此遭到外界部分人士的质疑。

  创新工场第2个项目友盟,友盟团队是创新工场投资项目组之一,拥有10余个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6岁。目前,团队的第一款产品“移动平台应用程序统计分析工具”。友盟团队的移动平台应用程序统计分析工具主要面向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开发者,为其监控分析用户的使用情况、应用程序出错情况、用户地区分布、收集用户反馈信息。目前,主要服务Android和iPhone平台,未来会支持更多平台。

  Tapas是一款应用于手机的操作系统,由Tapas公司进行开发发布,tapas手机操作系统前身是通过修改谷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代码完成Tapas软件。然而不同的是,Tapas并不像Android那样内置谷歌邮件(Gmail)、谷歌地址等基本程序,毕竟Android操作系统开发主要应用是欧美市场,而tapas则是为了开发更适合中国手机用户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Tapas公司创始人为百度前员工张磊(音译)。并由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华投资的一个项目,创新工场表示,Tapas软件明年将应用于100万部手机,到201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万部。夏普、天宇通信和海尔集团将生产使用该操作系统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