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 作者:常晓辉 发表于:2015年03月27日10:53 阅读次数:3761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简介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8月,由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牵头组建,上海市政府全额拨款资助大学生科技创业。是全国首家从事推动大学生进行科技创业活动的非营利性公募基金会。其理事单位除去科委和教委之外,还包括工商局、财政局、市团委。秉承着“鼓励创新创业,完善创新环境;推动成果转化,促进教育改革;激发创新潜能,造就创新人才”的宗旨,基金会致力于开展创业项目资助、创业文化传播、创业教育及创业研究等相关工作。

  目前,基金会已在已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松江大学城、东华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和上海电力学院等十二个分会,构建了传播创业文化、培养创业人才的工作网络。

  基金会希望凭借其独特的平台优势,聚集社会各界资源并形成放大效应,完善社会创新环境;通过基金投资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创业培训活动,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切实提高创业者能力和水平。我们始终相信,在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定会结出丰硕之果!

  职能与资助对象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其政府背景强大,政策资源丰富。“我们是全国最大的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天使机构,我们的指导思想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说。“我们知道创业失败率会比较高,但我们看重的是城市创业精神的培养。只要有小部分人能成功,这个事情就要坚持下去。政府不应该以急功近利的心态来看待这个事情。”

  基金会会向经过审核的受助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资金援助,要求受助大学生也拿出一定自有资金,基金会持股不超过50%,基金会不参与分红,不收取利息。两年后,创业大学生按照原价买回股份。如果企业经营失败,那么基金会会核销投资,创业者不需要承担责任。基金会同时会指派一名董事进入公司,对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否决权,对公司的重大财务支出有审批权。

  对于技术型创业生来说,申请这笔资金相对较为容易。创业者的项目计划书通过初审后,就有50%的机会拿到资助。现在获得资助的创业者中60%以上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此外,基金会还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铁门槛”,那就是只针对上海市大学毕业生和上海籍的外地大学生。

  主持活动

  为了弥补大学生商业经验不足,基金会聘请天使投资咨询公司,每半年对300多家受助公司进行全面走访及诊断。基金会还为创业者准备了每月一次的创业沙龙,计划将创业导师制引入创业沙龙中。

  在扶助两年退出后,基金不会对受助企业“大撒把”。首先,基金会与银行合作推出了免担保贷款服务,为运转良好但急需资金的企业提供50万到100万元的贷款。其次,搭建项目推介平台,吸引大企业来投资。最后,基金会还参与成立了“上海大学生创业投资接力基金”,主要投向基金会退出的优秀项目。

  成果

  成立3年多来,基金会已经在全上海设立了10个分基金会,累积投资5700万元,投资项目300多个,撬动社会资金1.3亿。今年初,基金会实现了第一次成功退出,目前共退出成功企业40家。下半年,第一批失败企业的核销程序也将启动,“失败比例也很高,估计在20%以上。”张德旺说。

 

  联系我们

    地址:杨浦区创智天地1号楼5层

    联系电话:(021)55231818

    传真:(021)55238533

    网址:Http://www.stefg.org

    邮箱:info@stef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