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飞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文骢


  • 作者: 发表于:2015年10月27日13:59 阅读次数:19467

新中国的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建国50多年来,我国生产了20种60多型了军用飞机,筑起了祖国的蓝天长城。此时此刻,在这些众多的战鹰中,最为绚烂夺目的就是——歼-10飞机。


  而为此做出重大贡献,担当歼-10飞机总设计师的就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文骢。


  宋文骢是我国著名的飞机设计师。1930年3月出生在山青水秀的云南省昆明市,19岁就成为一名侦察员。50年代初,从空军航校毕业宋文骢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成为一名航空机械师;1954年,怀着远大的理想,宋文骢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深造;1959年,走出哈军工校门的宋文骢怀着科技报国的志向和理想,踏上了中国航空工业尚未开垦的土地。


  宋文骢在航空工业战线奋斗了50多个春秋,先后参加过东风113号机、歼七、歼八、歼九、歼-10飞机等多个飞机型号研制,担任过两个国家重点型号歼七C、歼-10飞机的总设计师,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的重大成果,为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及国家安全做出了特别重大的贡献。


  60年代初,宋文骢首创了我国第一个飞机气动布局、战术技术论证专业组,成为我国先进新式气动布局设计技术的开拓者,他开创性地完成了战斗机作战使用分析、布局研究等工作,为我国第一架自行研制的歼八超音速歼击机研制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

80年代初,宋文骢担任国家“六五”重点项目歼七C飞机总设计师,主持解决了结构与强度相容性、进气道与发动机匹配、发动机高空台试车出现喘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填补了我国轻型全天候中、高空高速歼击机装备部队的空白。随后,他又领导了改进型歼七D型飞机研制,使飞机的综合作战效能明显提高。目前歼七C和歼七D飞机是我国空军全天候和夜间战斗值班的主力机种。


  80年代中期,宋文骢又被任命为国家重大专项歼-10飞机总设计师,肩负起了我国自主研发新一代先进战斗机的历史重任。


  歼-10飞机研制是我国航空工业打基础、上水平、跨时代的重要标志,是我国首次自行研制的新一代战斗机。工程研制面临着要求高,技术新,跨度大和技术基础薄弱等困难。 在方案选择上,宋文骢注重新一代战斗机的发展方向,坚持从空军的需要和未来战争的需要出发,大胆提出新的设计思想,充分运用前期预研攻关和大量技术储备,打破传统模式,推行新的设计理念,对保证飞机研制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歼-10飞机研制涉及面广,参研单位多,宋文骢采取措施强化工程管理,要求工程全线实行设计技术状态动态管理和跟踪控制;积极推行可靠性、维修性、可测试性、设计技术和故障闭环管理,对新成品研制进行全过程分阶段控制管理,严把质量关。他积极开展并亲自主持新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发展我国飞机设计的先进技术,为了攻克关键技术,他逐一主持确定了歼-10飞机总体和各系统重大技术方案和技术途径、试验方案和关键试验设施技术方案,先后组织完成数十项新技术试验研究,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技术,解决了大量跨学科交叉和综合性问题,保证了歼-10飞机研制任务的圆满优质完成。


  在歼-10飞机研制中,宋文骢始终坚持做到两个紧密:必须紧密结合部队的需要;必须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在飞控系统的设汁中,他强调飞行员要参与设计,并根据飞行员的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极大地提高了人机功效。宋文骢的严谨求实、创新精神、技术造诣与人品胆识,以及他身上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爱国情感,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航空新人,培育出杨伟等一大批站在航空科技前沿的总设计师、航电专家、飞控专家和机械、软件开发等优秀人才。


  目前,在宋文骢的领导下,歼-10飞机已形成系列发展,同型双座战斗/教练机已经设计定型。而且,歼-10飞机的技术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枭龙、山鹰等飞机的研制中;带动了整个中国航空工业的进步。


  在国防科技工业战斗的半个世纪里,宋文骢为了祖国的航空事业殚精竭虑,辛勤耕耘,也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和称号,先后荣立歼-10飞机研制特等功1次、一等功1次;198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1992年被航天工业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6年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国防工业工会授予航空工业劳动模范称号;1999年荣立国家人事部一等功;2000年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1年被中国一航授予“航空报国”金奖;2003年被国家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担任全国武器装备系统工程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航空工业科技委第一届委员、歼击机综合仿真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龙腾东方寄壮志,风雨征程铸辉煌。如今,年过七旬的宋文骢,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他将自己的目光又移到了更新一代航空航天战斗机的研究上,他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摘自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