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魅力--出奇制胜的法宝


  • 作者: 发表于:2016年01月16日13:56 阅读次数:7297

   人格魅力——未来职场出奇制胜的法宝

对当前的应试教育越演越烈的现象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因为就业的需要,或者说是职场竞争的需要。这种说法,看来颇有道理。因为要求得一个好的职位,就需要较高的学历和学位,还要看毕业的学校是否名校;要取得较高的学历、学位,拿到有分量的毕业证书就要在高考中拿到高分;要在高考中考上理想的名牌学校,录取到好的专业就得争取上重点高中;要想上重点高中,就要在中考中脱颖而出;为了在中考中过关斩将,就得在小升初时选择一个好的学校;为了……。这一切都离不开考试,于是考試便顺理成章地被默认为当前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

有位哲人说过:“现存的就是合理的”。因为“应试教育”是现存的,我们就大可不必去追究它的合理性。放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随着求职者获得的学历、学位的提高和技能的增长,用人单位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很多好的职位都已经到了“非博士、硕士莫谈”的地步了。我们经常听到“某某公司招了个内勤,是一个在英国留学六年的硕士”,“某某公司招了三名文员清一色的都是博士生”,“某某单位给本科生的待遇还不如钟点工”之类的传闻。可见目前职场竞争之激烈。

按照目前职场竞争的走势,三年以后会怎样?五年以后又会怎样?十年以后怎样?……我们似乎很难预料未来。但是,有一点是应该清楚的,那就是随着求职者的学历、学位、能力、特长的普遍提高,未来的竞争绝不会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发展下去。那么,未来职场的竞争靠什么呢?答案是:人格魅力。

根据心理学家研究的结果,成功人——自我实现的人的健康人格模型如下:

(1)具有一种接受自我、他人和自然的能力;

(2)有深厚的人际关系;

(3)既能感受世界本来面目和人们真实情况,也能容忍和接受这些真实情况;

(4)具有常见常新的鉴赏力;

(5)具有对自然和社会环境的相对独立性(在恶劣环境中保持相对镇静);

(6)表现在所有活动中的创造性;

(7)民主的性格结构,广泛地关心周围的人;

(8)相信世界上存在着神圣的东西;

(9)有强烈的道德感;

(10)以问题为中心,不以自我为中心;为事业而生活,不是为生活而工作。

如果我们真的具备了“成功人”的这些健康人格,以一种阳光的、博爱的、奋发的姿态出现在人群中时,那脱颖而出的人就非你莫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