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陈骊醒:再造“飞豹”聪明“大脑”


  • 作者:张林木 发表于:2015年05月15日16:26 阅读次数:2099

陈丽醒.jpg

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我国自主研发的歼击轰炸机——15架新“飞豹”飞机,以3个雁型编队,米秒不差飞过天安门上空,出色完成了大机群空中表演,受到世人赞誉。
对于新“飞豹”飞机,中航工业一飞院副院长、航电副总师陈骊醒有着特殊的感情。综合航电火控系统是新“飞豹”飞机的突出亮点之一,作为主管航电的副总师,陈骊醒许多刻骨铭心的记忆都与这一系统的诞生密不可分。
综合航电火控系统就像人的大脑一样,指挥着飞机的神经系统,飞机的作战能力如何、作战任务完成的优劣,靠的就是这一系统。在型号研制之初,总师系统便确立了在当时看来极其苛刻的技术要求:该系统要求综合的分系统为13个,是国内在研型号中最多的;其前后舱的综合显控技术在国内是最复杂的;其总体技术水平要达到或超过国外第三代战机的技术水平。然而,对于当时的一飞院来说,这方面的技术基础几乎为零,没有一个权威的专家,没有一件像样的试验器。
非常之时,当用非常之策。一飞院领导果断决策:任命陈骊醒为该型号航电副总师。陈骊醒比任何人都清楚当时的困难,然而他更明白:航电作为飞机的脑袋、飞机的神经系统,依靠别人干不好,也干不了。要想不受制于人,要想实现技术的突破,这条河就必须蹚过去!
真的猛士,绝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航电室迅速成立攻关组,陈骊醒亲自挂帅。首先经受考验的是顶层设计攻关。为了尽快建立航电系统框架,陈骊醒带领攻关组的年轻人与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展开了一场搏斗。经过三个月夜以继日的奋战,硬是在没有经验和参考资料的情况下,完成了飞行员操作程序、系统设计规范、接口控制文件等设计工作,保住了航电攻关的第一个节点。
然而,顶层设计的完成只是一个开始,更加艰巨的任务还在详细设计阶段。陈骊醒带领他的团队,从工作程序入手,向综合航电火控系统设计的关键——核心软件开始了艰难的探索。
有一段时间,技术的困惑、外界的怀疑、身体的疲惫等方方面面的压力让攻关组的成员几乎透不过气。陈骊醒以其开朗乐观的性格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成为团队的主心骨。一位和他共事多年的技术员深有体会:“当我们一次次站在充满风险的悬崖边、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陈副总会告诉我们应该朝哪个方向走。方向对了,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往前冲了。”正是由于陈骊醒善于把握大局,又能充分激发大家的灵感,几乎不可为的软件攻关得以逐步向前推进。
某年初,陈骊醒和参加软件开发的6名同志带着凝聚了众人心血和智慧的软件,奔赴兄弟单位进行软硬件联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以前协调好的显示接口出现了根本性的技术问题。陈骊醒从力保型号研制成功的角度出发,毅然做出了痛苦的决定——从头再来!
整整6天时间,陈骊醒和他的团队在宿舍里没有下过楼,饿了吃方便面,困了喝咖啡、泡浓茶,几乎每天都熬到凌晨5、6点钟。他们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新程序的开发,并通过了多边联试。这一成功标志着中国人自己研制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取得了重大突破。
正由于综合航电火控系统的成功研制,新飞豹战机多次在各种模式和复杂环境下的高强度对抗演练中创造了导弹实射命中率100﹪的好成绩,被广大官兵称赞为“最好用的飞机”。陈骊醒和他的团队设计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也真正实现了看得远、打得准。《中国航空报》王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