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续办理

“学生就业”你问我答


  • 作者:李秀 发表于:2019年03月12日17:32 阅读次数:14702

第一部分:关于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问: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的职能是什么?

答: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隶属于学生处,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就业政策,对在校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服务和管理的职能机构。主要职能是: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建设和培育就业市场,为在校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信息服务、搭建供需平台;制定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编制毕业生就业计划;负责对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指导。中心下设职业发展辅导部、就业市场拓展部、基层选调联络部、 就业事务服务部、就业数据分析部和国际组织事务部。

问: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

答:

长安校区地址:启真楼 302

电话:029-8843069588430705

友谊校区地址:友谊校区毅字楼 212

电话:029-8849227488494728

问:学生从哪里可以获得就业及实习信息?

1.西北工业大学就业信息网:http://job.nwpu.edu.cn/home.do

2.西北工业大学数字化签约平台:http://job.nwpu.edu.cn/companyLogin.do

3.“西工大就业”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如下:

1.jpg

就业信息网 数字化签约平台西工大就业微信公众号

问: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提供哪些职业辅导?

职业测评:提供职业兴趣,性格类型等专业测评,帮助了解学生的兴趣,性格,价值观以及长处和不足,以便在职业选择时有更清晰的自我认识。(登录就业信息网,点击生涯辅导-云梯生涯教育平台)

个性化咨询:通过与咨询师一对一面谈学生在职业生涯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咨询师会根据需要,帮助其分析兴趣爱好、个性特征、能力特长,选择适合的职业发展方向,共同讨论如何应对职业选择和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帮助学生提高问题解决能力,发掘自身的优势。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自我了解:深入剖析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能力特长,以及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看法;职业探索:探讨收集职业信息的技巧,提高收集职业信息的能力;职业决策:使用理性、科学的方法分析多种职业选择,做出恰当的决策;求职技巧:提高准备简历、面试的能力;求职心理:提高应对求职中挫折和困境的能力,学习心理调适的方法。(拨打咨询预约电话88430705 或在就业信息网上下载咨询预约表,填写后发送到邮箱zyfd@nwpu.edu.cn

求职门诊:提供简历设计指导、个人简历修改、面试技巧辅导、面试心理调适等服务。(具体时间地点见就业信息网具体通知)

生涯团体辅导: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以团体为对象,运用适当的辅导策略与方法,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的助人过程。生涯团体辅导包含了意义追寻、自我探索、生涯决策、求职加油四大主题生涯团体活动,帮助具有共性问题的学生得到自我成长。

在线求职训练系统:针对大学毕业生的求职能力提升与辅导系统。该系统整合了求职过程的六大模块(就业热身-职业百科-就业能力训练-完善简历-有效职业适应-求职压力缓解),一步步引导学生获得求职的职业化训练,帮助学生做好走向职场的各项准备。(登录就业信息网-点击生涯辅导-职业测评与咨询)


第二部分:关于毕业生就业数字化签约平台

问:毕业生就业数字化签约平台怎么使用?

答:自20129月全面启用以来,我校已不再使用传统纸质就业协议书,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均需通过毕业生就业数字化签约平台(以下简称签约平台)完成网络签约。签约成功后双方其中一方打印纸质协议书(一式三份),并进行盖章手续。

搜索西北工业大学主页--招生就业--就业信息网--签约平台,或百度搜索“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数字化签约平台”,点开链接如下,登录账号。

学生登录: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本人身份证号码后六位(如有字母,则为小写),也可通过翱翔门户登录,无需注册新账号。用人单位也可通过此入口登录平台与学生进行网络签约和招聘信息发布。

2.jpg

问:签约平台适用对象及范围?

答:适用对象:应届毕业全日制本科、硕士(含统招MBAMEMMPA)、博士毕业生。

适用范围:全体毕业生(含定向、委培、国防生及国防科技生等)毕业去向登记工作及学生网络签约。毕业去向分为:单位签约、国内升学、出国出境、基层项目、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待就业、应征入伍。其他年级学生也可登录签约平台进行信息查询,但是不能进行签约。

3.png

以下几类已经明确毕业去向的毕业生在登录签约平台激活账号后,需对本人毕业去向、户口迁移、档案转寄地址等相关信息进行确认:

1.已推荐免试攻读高一级学位的毕业生,如:保研、直博;

2.委培生、定向生、国防生以及在校期间已与有关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毕业生,包括国防科技奖学金、CASC 定向奖学金等已有明确就业单位的毕业生。

问:毕业生需要在签约平台上做什么?

答:

1.激活、完善个人账户信息

1签约平台内毕业生信息是后续办理派遣、离校、户档转寄等手续的重要依据,全体毕业生均需在规定时间节点激活并完善个人账户信息,如因信息错误导致无法顺利毕业离校的,由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2)毕业生登录签约平台,点击完善激活信息按钮激活自己的账户。

3激活并确认本人账户信息时间:毕业当年91--919日前后(时间以通知为准)。

4毕业生登录账号为本人学号,初次登录密码为本人身份证号码后六位(如身份证后六位中有字母,则字母须小写),用户名对大小写不敏感,注册密码对大小写敏感,密码至少保证一位且不能为空字符(空格),验证码对大小写不敏感。毕业生登录激活后应及时修改账户密码。在进行个人账户激活时,发现凭本人学号无法登录平台或登录后没有完善激活信息的按钮时,请及时与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联系解决。

5完成个人账户激活后,即可在平台内登记本人毕业去向及相关信息查询。

1.1.png

2.核对毕业生基本信息及相关补充填写

1来源:

由教务处、研究生院的学籍部门提供应届毕业生基本信息数据,学生本人根据个人情况进行核对。

2基本信息核对的重点:

①专业名称需和毕业证打印名称统一;

生源地一栏填写高考所在地市或县级以上城市名称;

3.打印毕业生就业推荐表

推荐表全称为《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推荐表》《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以下简称推荐表)。

推荐表用途:学校和学院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的书面证明材料。

推荐表的使用:求职期间,可向单位出示原件,并提供复印件。正式签约时,按要求提供原件。办理流程如下:

2.jpg

4.登记毕业去向

详见关于毕业去向。

问:在签约平台上可以进行哪些就业查询?

答:1.就业信息查询


1本专业历年就业情况

4.jpg

2历年毕业生去向统计

5.jpg


3单位招聘信息、历年招聘情况查询

6.jpg


2.招聘信息定制

2.1.png

2.2.png

问:博士签约前开通签约平台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博士生登陆签约平台下载《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签订就业协议导师审批表》,填写相关信息(一式三份),导师签字同意后交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审核通过后开通本人签约平台。

问:降级、休学和退学学生签约平台变更信息,应该提交什么材料?

答:学生需持学院签字盖章的学生身份变更信息表(包含学生姓名、学号、专业、班级)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办理签约平台信息变更。



第三部分:关于毕业去向

问:毕业去向有哪几种类别?

答:毕业生毕业去向分为:单位签约、国内升学、出国出境、基层项目、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待就业、应征入伍。

问:我要与单位签约应该要怎么做?

答:

3.1.png

1.毕业生登录签约平台。完善激活个人账户,开始网络签约流程。

2.毕业生选择签约单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达成一致后(原则上应取得该用人单位提供的录用函或者录用意向书),在本平台用人单位数据库中选择该单位并将自己的电子协议书提交给单位。若毕业生提交至单位,并且单位已确认,则退回算违约;若毕业生提交至单位,单位未确认,若想返回,联系单位退回即可,若单位不同意,则算学生违约

特别提醒:每位毕业生仅能提交一次,请慎重提交

3.用人单位签约。用人单位在签约平台用人单位账户下的待审核签约信息栏中查看毕业生提交的电子协议书,填写协议书内的必要内容并提交。(特别提醒:用人单位应在毕业生提交后电子协议书后的两周内完成签约。)

4.毕业生确认签约信息。毕业生对用人单位提交的签约信息进行确认,尤其是注意对备注栏和其他约定,如违约金等内容进行确认,无误后提交。(特别提醒:毕业生需在用人单位提交后的一周内完成签约信息确认,一周后平台将默认毕业生对协议书条款无异议并自动流转到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审核环节;期间如有异议可提交学生申诉,冻结签约流程,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老师会在第二个工作日与学生及用人单位联系,进行核实处理,冻结期间将不再自动流转到下个环节。)

5.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审核。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在签约平台内审核通过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均可进行纸质协议书打印。

6.学院(校)审核备案。毕业生将一式三份的纸质协议书送至所在学院,由学院对毕业生提交的纸质协议与电子协议内容进行核对确认,确认无误后在签约平台审核通过并盖章。本人、学院(学院后期统一交到学校留存)、用人单位各执一份。(特别提醒:为方便学生办理签约手续,中心已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专用章配至各学院,学生可以在学院一并盖取校院两级公章)

7.签约流程完毕。学院定期(每周二)将留存的纸质协议书提交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进行汇总并编制毕业生就业计划,报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毕业派遣。

3.2.png

问:我要国内升学应该怎么做?

答:

3.3.png

1.推荐免试研究生

推免研究生请登录数字化签约平台进行本人毕业去向登记,提交国内升学,研究生(保送),学院可根据推免名单直接审核通过,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核对并审核。

2.考取研究生

1毕业生填写相关信息。毕业生在平台内选择毕业去向(国内升学--研究生),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一旦提交国内升学去向,需要修改的话,要凭录取研究生学校(或单位)出具的退学证明修改就业去向,因此需落实确定自己已被录取再进行提交。

2)到学院办理审核手续。国内升学(本校研究生除外)毕业生将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两份(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与档案馆各一份,原件学生本人需妥善留存),在其右上角注明学号及学院后交至学院,学院根据调档函在签约平台审核通过,复印件由学院统一于5月底交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进行调档手续核实登记。

3)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审核。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核对由学院统一报送的调档函等证明材料后,方可在平台内审核通过。

4)签约成功。

问:我要出国出境应该怎么做?

答:

3.4.png

1.自费出国出境

1)毕业生在当年签约平台封库之前(具体时间详见通知)提交出国出境;

2毕业生将《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自费出国(出境)留学派遣申请表》(到西北工业大学就业信息网下载中心栏目中下载)及国外大学接收函(复印件),交至学院辅导员处办理审核手续。

3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审核学院提交的相关材料,符合要求后审核通过,将就业去向登记为“出国出境”并派遣回原籍,报到证开回生源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当地人才中心。

2.公派出国出境

需要提交的材料:国(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函(复印件)、《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派遣申请表》。

公派出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户口档案暂留学校或者派回原籍:

1)选择暂留学校

①户口档案暂留学校(三年)

②学生联系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及时办理档案迁出手续;

③联系公安处办理户口迁出

④及时到单位办理户档落转手续

2)选择派回原籍

①将毕业生派遣回原籍,报到证开回生源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当地人才中心。

②毕业时,在学院辅导员处领取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等,并在规定时间内回原籍报到(请提前了解各省接收回原籍报到毕业生流程)。

问:我要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应该怎么做?

答:

3.5.png

1.毕业后不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书并就业的学生,登记为“灵活就业”。学生在辅导员处填写《灵活就业登记表》后,辅导员签字盖章统一上交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中心确认后审核通过。;

2.毕业生在签约平台内选择“自主创业”毕业去向,提交工商部门的法人代表证或者经营许可证复印件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中心确认后审核通过。

问:我要应征入伍应该怎么做?

答:在签约平台上提交“应征入伍”后,将《应征入伍登记审批表》复印件一份提交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中心确认后审核通过。

问:《就业协议书》是什么?

答:《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简称《就业协议书》(即“三方协议”),一式三份。我校《就业协议书》为双方协议,甲方毕业生和乙方用人单位是协议书的主体,协议书在甲乙双方签字盖章后即可生效。学校作为第三方对《就业协议书》进行鉴证和管理,并根据协议内容审核制定就业计划,报教育部批准,办理派遣手续。

问:什么是国防科技生?国防科技生有没有《就业协议书》?

答:国防科技生是指在校期间签订定向奖学金的学生,根据协议中相关规定,毕业后需至设奖单位服务,所以国防科技生由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指定签约,可自行打印协议书。如需改签其他单位,提交相关退函文件后,方可开放重新签约权限。

问:用人单位可以在三方协议上附加协议条款吗?

答:可以。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双方意愿达成一致,可在协议书上填写附加条款。表格内写不下可以打印附加页并黏贴在协议书上,加盖单位公章。

问:什么时候可以办理违约?

答:毕业生违约受理一般为当年111日以后,具体时间以就业信息网公告的“违约办理通知”为准。

问:违约应如何界定?

答:

毕业生在签约平台上将电子协议书提交给用人单位,该单位也完成用人单位签约环节(做出明确接收意见)后,毕业生提出违约申请,则须按照违约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毕业生在签约平台上一旦将电子协议书提交给用人单位后,即等同于开始正式签约,原则上不允许变动。如人为终止后续的流程,需采取以下两种方法重新签约(不算违约):

①请用人单位选择退回电子协议书,用人单位在用人单位签约环节放弃签约,点击退回按钮后,毕业生可自动重新签约;

②通过与用人单位友好协商获取单位的书面同意证明,持该证明到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申请重新开放签约权限;

毕业生在校期间仅有一次违约机会,如出现二次违约原则上将其派遣回原籍,不予进行单位就业派遣,毕业后也不再受理该生改派申请。

问:违约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

3.6.png

问:办理违约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什么?

答:提交五个材料:1.原单位解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2.违约申请表(需要所在学院副书记签字、学院盖章)3.新单位接收函原件及复印件;4.给原单位的致歉信(手写500字以上)复印件和寄给单位的快递单号。5.三方协议书(若没有打印就不用提供) 。材料齐全后会开通毕业生重新签约权限,即可重新提交网络签约。


第四部分:关于报到证、户档问题

问:《报到证》是什么?

答:1. 《报到证》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除确定升学的学生外均需开具《就业报到证》。

2.《报到证》是学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由陕西省教育厅根据学校上报的就业信息统一审核签发。《报到证》也是迁移户口和转移档案的依据,即户口迁移地址和转移档案地址要与报到证所体现单位相同;

3.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报到证》的发放是与毕业证对应的,毕业生只有拿到毕业证之后才具备《报到证》发放资格;

4.单位签约就业的毕业生在签约完成后可登陆签约平台预览《报到证》,核对单位名称、报到地址。

问:哪些学生有《报到证》?

答:除国内升学外所有的毕业生都有《报到证》,国内升学的学生凭录取通知书办理报到手续。

问:毕业生集中派遣的时间?

答:学校集中办理本科毕业生派遣时间一般为6月底,毕业研究生派遣时间一般为3月底、6月底、12月底。

问:《报到证》如何领取?

答:学生办理完成所有离校手续后在学院辅导员老师处领取《报到证》,领取时要仔细核对单位名称、报到地址、个人毕业信息和有效期等内容,核对无误签字领取。如发现报到证错误及时通过辅导员上报学校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更改。

问:毕业时结业的学生有《报到证》吗?

答:有。毕业时结业不能取得毕业证的,在报到证学历栏会有结业字样,等学生取得毕业证后,将一份毕业证复印件、报到证原件及学信网截图交予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将统一到省教育厅办理新报到证(办理时间视实际情况而定)。

问:拿到《报到证》后需要注意什么?

答: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报到证》上的指定单位去办理报到手续(升学的学生凭录取通知书报到),并落实本人档案去向;派遣回原籍的毕业生也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到《报到证》上的单位去报到。因为《报到证》是你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工作报到、个人户口迁移、人事部门转接档案等手续的重要凭证。

如无《报到证》,则会出现以下情况:(1)异地或原籍无法办理你的落户;(2)人事局或人才中心将不予接收你的档案;(3)国有企事业单位无法将你作为正式工作人员等。

问:报到证过期了怎么办?

答:《报到证》的有效期是两个月,如果单位的报到时间在有效期之后,可以在过期之后,将《报到证》的原件交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学校统一至陕西省教育厅办理延期。

问:《报到证》丢了如何补办?

答:①毕业生在毕业后三年内如出现《报到证》遗失情况,可申请补办;

②在学校就业信息网下载中心栏目中下载并填写《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改派(补办)报到证申请表》(辅导员签署意见并加盖学院公章)、个人(或单位)丢失情况说明、毕业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交到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统一办理;

③《报到证》在毕业三年后遗失的不予补发,学生可在校就业信息网上下载并填写《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证明》,并与一份毕业证复印件和个人申请一并交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统一办理。

问:博士办《报到证》需要哪些材料?

答:答辩后将三方协议原件或复印件交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中心将于集中办理时间办理《报到证》

问:关于户口迁移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1.户口在学校的毕业生在办理完离校手续后,到所在学院辅导员处领取《报到证》及户口迁移证或户籍卡;

2.户口不在学校的毕业生如需进行户口迁移,需持《报到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具体手续请咨询所在地派出所;

3.国防生户口由国防生选培办统一办理;

4.户口迁往外地(陕西省以外)的毕业生,毕业后在公安处办理离校手续时,领取的是户口迁移证;毕业后,留在陕西省内就业、上学的毕业生领取的是户籍卡

特别提醒:

1.工作地点在北京和上海的毕业生,如果协议书内户口接收地址填写的为单位提供落户地址的情况,可申请户口暂时留校一年,但请注意,一年内本人户口为冻结状态不得使用,如身份证丢失、结婚登记、出国手续办理等情况均不能办理,除非迁出落在具体派出所,方可使用。

2.因派出所规定,毕业生毕业离校前20天左右,应完成毕业生户口迁移证打印工作,也就意味着一旦户口迁移证打印完成,毕业生户口就不能再借出使用。

问:毕业后档案的去向是怎样的?

答:学校将统一把毕业生档案寄送至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人才交流中心);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后,需及时落实档案是否寄到,如果1个月后仍未收到档案,迅速致电学校档案馆(029-88492473)或关注“西工大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查询本人档案去向。

.党员转接组织关系转出在哪里办理?

答:毕业生党员、预备党员在学院办理党组织关系转出手续。

问:改派是什么?

答:我省教育厅就业相关文件中规定,非定向毕业生毕业后两年内(毕业后第二年的630日前)可向学生就业中心提出改派申请,每人可改派一次。如果毕业后两年内重新找到了新的工作,按照相关办理规定及时回母校办理改派,详见毕业生如何办理改派手续

问:违约改派的区别是什么?

违约:毕业前和签约单位解约,称为违约(不涉及《报到证》问题);

改派:毕业后和单位解约,则称为改派(需改《报到证》)。

问:毕业生如何办理改派手续?需要多少时间?

答:毕业生毕业后两年内(毕业后第二年的630日前)可向学校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提出改派申请,每人只能改派一次,超过两年的不予受理,可按其它人员流动手续办理。

学校办理改派原则上每两周一次,一般是周五上午到省教育厅办理,办理当天下午4点后可领取,改派所需材料最迟在改派前一天中午之前交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具体改派时间可在就业信息网的公告通知栏查询)

改派学生分以下三种情况提交材料:

从原单位到新单位:原单位退函(离职或解约证明)复印件、《报到证》原件、新签约的三方协议书原件或单位出具的接收函复印件,《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改派(补办)报到证申请表》(学校就业信息网上下载)毕业时签约单位但是报到证抬头为原籍的学生也属于该种情况。

从原单位改派回原籍:原单位退函(离职或解约证明)或无法落户证明复印件、《报到证》原件、《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改派(补办)报到证申请表》及父母户口本首页复印件。

未就业从原籍改派到单位:原报到证原件、新签约的三方协议书原件或单位出具的接收函复印件(这种情况改派期限为三年)。

问:办理改派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改派可以委托其他人员代办,代办人员须携带本人有效证件。

2.至少提前一天提交相关材料,改派当天提交材料的需延至下次办理。

3.办理日期当天下午领取新报到证。

4.领取新《报到证》后,及时到户籍主管部门和档案托管部门办理户口迁移和档案转寄等手续。

5.超出各类情况所规定的办理期限,陕西省教育厅将不予受理相应的改派和补办,毕业生须自行处理户口迁转和档案转寄等手续。

问:改派后户口和档案怎么办理?

答:毕业生改派后凭新《报到证》和《就业通知书》(白联)办理自己的户口与档案。

户口:

①户口仍在学校:请持上联即《报到证》到校公安处户籍室办理户口相关手续;②户口已在原单位落户:请持上联即《报到证》到原单位所属派出所办理户口的迁移手续;

③未办理落户,户口迁移证仍在本人手中:请持上联即《报到证》及户口迁移证至校公安处户籍室办理户口迁出地修改。

校公安处户籍室:西工大附小对面综合楼四楼,88494447

档案:

①档案仍在学校:请持下联即《就业通知书》(“白联”)交至学校档案馆,由档案馆将档案发出(“白联必须装入档案内)

②档案已发至原单位:请持白联或新单位出具调档函到原单位办理档案转出手续。

校档案馆:友谊校区老图书馆南侧101室,88492473

问:毕业没签工作,毕业后户档回原籍对以后工作有什么影响?

答:毕业时派回原籍三年内可以改派一次。只要三年内找到工作,可以持原报到证原件、单位出具的接收函复印件(或者新签约的三方协议书原件)到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办理改派手续,将档案寄到签约单位。

问:毕业之后已在单位报到,单位不同意落户,需要把档案派回原籍怎么办?

答:需要提交单位出具的不落户或者同意派回原籍的情况说明、报到证原件、改派申请表、家里户口本首页复印件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办理派回原籍手续。

问:单位不接收户档,户档想留西安怎么办?

答:需单位出具不接收户档的证明交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重新开通签约平台,签约人才市场,户档挂靠在陕西省人才交流中心,签约流程和单位签约一样。

问:退学办理报到证需提交什么材料?

答:(1)上一级学历必须同样是本校毕业的,且在三年之内;

2)接收函或家庭户口本首页复印件,公章齐全的退学手续单、上级学历证书的复印件。


(有关政策将根据国家和陕西省相关要求进行实时修改)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