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筑书记检查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


  •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于:2014年11月07日00:00 阅读次数:31616

2014年11月6日中午,校党委书记陈小筑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宇波陪同下,莅临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检查我校学生创业情况,并与基地的创业者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目前的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和对未来的发展期望。

中午13点30分左右,陈书记进入了爱拍不拍服装摄影工作室,在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后,陈书记表示校园写真记录了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工作室满足了校园师生的需求,同时也解决了学校以及周边高校的实际困难,她希望爱拍不拍工作室能够再接再厉,为同学们创造出更佳的作品。随后,陈书记走进了云创三维公司,实地观看了3D打印过程,指出该公司为同学们提供了把产品创意变成现实的平台,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当陈书记拿到该公司的第一款“齿轮心”产品时,称赞到每个齿轮相互契合,以心的形式传递爱,寓意丰富。

接下来,陈书记走进了第六镜科技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展示了与省政府等单位合作的网站设计、三维设计等多种产品,陈书记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已经注册后,对该团队予以了充分肯定。接着,陈书记欣赏了秦时印迹的相关作品,她对其与陕西省博物馆合作的马勺脸谱、书签等作品十分欣赏,认为此类作品发挥了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特长,并表示团队应该继续创作出更多富有地域特色的产品,从而把陕西文化发扬光大。

随后,陈书记来到了华航泽睿和谦谦文化,在欣赏过华航的无人机航拍作品后,陈书记对于在陕西省首届研究生成果展后再次看到他们表示高兴,特别得知公司已注册后,更是感到欣慰,她鼓励华航的同学们以全国知名公司为目标,不断努力,追求卓越。陈书记来到了已经创业一年的谦谦文化,当听到近50人的规模、100万的营收、9所高校的覆盖,让她不由得赞叹,你们还要做得更大更强呀,陈书记还对谦谦文化的自制校服大加赞赏,她表示应该在全校范围内大力推广。

最后,陈书记还参观了基地的其他公司,听取王宇波部长介绍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她充分肯定了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高度赞赏了入驻基地的11个团队,夸赞大家的想法很好,创意十足。她希望大家在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中不断发挥自己的特长,开拓创新,能有更多更好地创新性产品在这个基地开花结果。陈书记表示学校将会更加支持大学生创业基地的进一步建设,为我校的大学生创业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基本情况

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明确了适应我校发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总体思路:即一个工作使命: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在新创意、新创造、新技术领域内创新创业,致力于培养推动人类社会文明、科技进步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两种培育模式:深化科技创新类、文化创意类培育模式;三大体系建设:完善保障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建设;“四提一优”工作目标:实现提升创新视野、提升创业能力、提升科学素养、提升领袖精神,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工作目标。

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是在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具体管理下,集日常管理、政策服务、评审入驻、过程考核以及项目孵化为一体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实践基地。经过前期的学生申报、专家评审,最终有11个创业实践团队入驻创业实践基地集中办公点,学校为每个团队免费提供场地和基本的办公家具,并给予5000元的资金扶持。

基地采取以创业实践基地集中办公点为核心,以分散的创业实体店、创新实践中心为支撑的“三位一体”运行模式。

在创业项目孵化上形成了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及研究生创新中心基金、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及研究生创业种子基金、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的“四级阶梯式”支持模式。学校将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实际操行性强的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研究生创新中心基金引入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研究生创业种子基金;具备了创业知识和实操技能后,通过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的扶持,实现在校内的创业孵化;最终通过社会支持的创业扶持基金将校内孵化出的优秀项目直接推向市场。

基地坚持创业团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四自”原则,开展创业实践与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