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的运作七个步骤


  • 作者:常晓辉 发表于:2015年03月27日10:54 阅读次数:4375

天使投资的运作七个步骤

  天使投资指个人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而缺少自有资金的创业家进行创业,并承担创业中的高风险和享受创业成功后的高收益。

    第一部分:天使投资

    天使投资指个人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而缺少自有资金的创业家进行创业,并承担创业中的高风险和享受创业成功后的高收益。或者说是自由投资者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构思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一次性的前期投资。而“天使投资人(Angels)”通常是指投资于非常年轻的公司以帮助这些公司迅速启动的投资人。

    第二部分:选择项目

    最重要的是以下几点:1.看是否有一个有执行能力的团队。要考察这个团队的领导人和所有成员,看看他们过去都做过什么,团队的合作历史有多长了,刚组建的团队是得不到投资者信任的。2.看看项目的盈利模式。通常,好的盈利模式是非常简单易懂的。3.看项目是否有某个专有技术,该技术是否独一无二。

    第三部分:评估定价

    对潜在的投资项目进行合理估值,是VC进行投资前一个最为重要的工作环节。从理论上来讲,公司估值有多种方法,常用的如DCF、P/E、P/S、P/B等。对于VC来说,最困难、最重要的不是对公司价值的估值,而是对人的评判和对商业模式发展潜力的估量,其中,团队的经验和可调配的资源显得特别重要。

    第四部分:尽职调查

    由中介机构在企业的配合下,对企业的历史数据和文档、管理人员的背景、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资金风险做全面深入的审核,多发生在企业公开发行上市和企业收购中。尽职调查的目的是使买方尽可能地发现有关他们要购买的股份或资产的全部情况。从买方的角度来说,尽职调查也就是风险管理。对买方和他们的中小企业融资者来说,购并本身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

    第五部分:帮助创业者成长

    风险投资公司的一名合伙人或投资专家将参与所投资企业的董事会,跟踪项目的实施,商业计划的执行情况,经营管理情况等,同时帮助企业制定有关的商业策略、进一步中小企业融资计划和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风险投资公司也会全力以赴地帮助企业,使其风险投资获得成功,资本最大限度地增值。这种跟踪和帮助直至风险资金退出投资的企业。

    第六部分:二次中小企业融资

    一般来说,靠第一次天使的钱走不远,不能应付迷途和挫折,很可能要二次中小企业融资。

    第七部分:退出

    风险资金到一定的时间必须退出,通常为5年-7年,甚至达10年。通过退出来实现资本增值的价值。退出的途径主要有:被兼并收购,清算或者公开上市。其中,公开上市是最好的渠道,通过IPO,可以获得相当好的回报。被兼并收购其次,最不好的情况是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