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徐西军、陈银两位校友入选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创业就业人物典型事迹宣传名单


  • 作者:张林木 发表于:2016年01月08日13:33 阅读次数:28460

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全国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奋斗·青春”——大学生创业就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在全国20个省市高校推荐名单中,全国就业指导中心确定了251名学生的创业就业事迹宣传名单,其中陕西省共有14名学生入选,我校徐西军、陈银两位校友入选。

入选的优秀大学生创业就业事迹将在教育部网站、《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学信网、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等媒体刊登,并在教育部“微言教育”微信、《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微信、陕西省教育厅微信等平台宣传发布,营造激励大学生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学生处王宁军)

 

徐西军、陈银简要事迹材料:

徐西军,男,山东泰安人,2011年本科毕业于我校人文与经法学院德语专业,毕业后投身警营,现为武警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正连职警官。

军旅生涯一直是他的夙愿。大学毕业后,他抛开高薪工作,毅然报考新疆边防。入警培训后,他被分配到祖国西部帕米尔高原的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这个意为“血谷”、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从此,他的军旅生涯正式开始。

高寒缺氧、繁重任务,对于红其拉甫的官兵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2013年,他发烧并伴有关节疼痛,持续了5个多月,最终检查结果是恶性扁桃体炎,导致身体免疫力严重下降,并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他笑着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是艰苦的,孤独的,但是看看飘扬在头顶的五星红旗,看看自己身上这身军装,看看身边一直默默奉献的战友,想想自己当年的决心,我不后悔。

2015年春节前夕,山东卫视羊年春晚《一封家书》栏目,报道了徐西军驻守边防哨所的感人事迹,视频点击量突破1400万。

陈银,女,重庆人,2013年本科毕业于我校人文与经法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为镇江市江心洲益平村党支部副书记。

毕业时,她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她来到了四面环江、以蔬菜种植为主的镇江市江心洲益平村。

作为外地人,语言成为最大的障碍,她通过请教当地人,在网上看视频等方法,逐步掌握了当地语言。为帮助村民创收,她提出了网络营销蔬菜,通过淘宝网和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她积极与园区农业服务中心对接,通过远教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户学技术,实现了蔬菜高产、优产,经她筹办的“四季采摘园”风生水起,村里的时蔬也经常处于脱销状态。她将村中留守儿童进行登记,周末为他们补课,并通过远教平台,让他们和父母视频聊天。

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学生村官的时代风采,成为了益平村党支部副书记、园区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她说,她已经爱上这片土地,她将继续无悔地奉献青春!